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八宗共祖”龙树菩萨圣诞日!愿众生开佛知见、智慧如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恭迎“八宗共祖”龙树菩萨圣诞日!愿众生开佛知见、智慧如海!

 

 

  今日2019年8月24日(己亥农历七月廿四),恭迎龙树菩萨圣诞。龙树菩萨是释迦佛在诸多大乘经典中亲自授记的登地菩萨。在此殊胜日,戒杀、放生、吃素、诵经、持咒、供灯,行一切善,广作功德,回向给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愿众生能远离一切天灾人祸,愿世界和平安宁,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大慧菩萨白佛言:“佛灭度后,是法何人受持?”佛以偈答曰:“于我灭度后,南天竺大国,有大德比丘名龙树菩萨,住欢地,为人说法,能破有无见,往生安养国。”

 

  ——《入楞伽经》第八卷

 

 

今日恭迎“八宗共祖”龙树菩萨圣诞日!愿众生开佛知见、智慧如海!

 

 

  龙树菩萨在佛陀灭后七百年,在佛教由小乘向向大乘过渡时期,对佛陀的教法进行了系统化的整理工作,他继承了佛陀的缘起思想,开创性地发展出了中观学说,并且广造大乘经典注释,有力地推动大乘佛法发展,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伟大论师。

 

  龙树菩萨的论著极为丰富,造论之多世所罕见,故被誉为“千部论师”;他的学说由鸠摩罗什大师翻译、介绍到中国后产生空前影响,被后来的中国大乘八宗奉为“八宗共祖”。

 

  关于龙树菩萨的生平,《大藏经》第五十卷《龙树菩萨传》中有记载。这部传记是由出生在龙树菩萨后一百多年的鸠摩罗什翻译的。据说,龙树出生在南印度德干高原的温达拉巴地区的一个婆罗门家族,很早就以学说卓著,精通婆罗门教而闻名。有一次他和三个亲友一起,学成隐身术,屡次潜入后宫,侵犯美女,王室人员就用沙子铺在大门口地上,并埋伏了许多卫士,他们的身体虽不被人发现,但有足迹留在沙子上,兵士就挥刀斩去,有三个人被杀死。

 

  龙树藏在国王身边,逃出了王宫,这件事促使他出家。出家后的龙树,由于他的聪明才智,三个月就读完了当地所能见到的佛典三藏。为了求得更深的佛法,他开始了艰辛的长途旅行。不久,他到达喜玛拉雅山中的一座佛塔边,一名老比丘传给他大乘经典,这比他以前所依的一切有部的理论大大深入了,但他仍不满足。

 

  不久,龙树在大龙菩萨的引导下,来到龙宫,阅读诸方等大乘深奥经典,得无量妙法。三个月后,通解甚多,深入无生,二忍具足。这时龙树就已经达到决定的觉悟了,为了记念引导他的大龙菩萨,他就称名龙树了。

 

 

今日恭迎“八宗共祖”龙树菩萨圣诞日!愿众生开佛知见、智慧如海!

 

 

  在龙宫中,龙树诵读了《华严经》,日本人安澄在《中论疏记》中引《华严传》中的话说:"大乘经多是文殊结集,佛既涅般,诸圣随隐,邪兴,无大乘器,故摄《华严》等大乘教法,置在龙宫六百年,龙树入海诵之传世。"由此可见大乘佛经的结集,大乘佛教的兴起,是一个非常艰辛的求索追求的过程。

 

  龙树得道后,回到南印度弘扬佛教,那里的国王排斥佛教,龙树就应征成为国王的将军,在很短时内就把军队治理得井井有条。国王大喜,就问他是什幺人,龙树说是"全知者"。龙树用神通使国王看到天上正在作战的神祗和恶魔。国王及婆罗门因此皈依了佛教。佛教在南印度也就得到了弘扬。

 

  关于龙树的死,有的说他为国王做长生药,太子想早点继承王位,就向龙树乞讨他的头,于是龙树就自杀了。又有的说龙树是在小乘佛教学者及婆罗门的重重逼迫下,自行坐化的。可见龙树的一生是充满波折和艰辛的,他的思想传播与政治不断产生冲突,而且与当时社会上的其它思潮更是格格不入,产生了剧烈的冲突,这种冲突是如此强烈,以至达到性命相争的地步。龙树就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弘扬和发展他的大乘中观理论,推动大乘佛教发展的。

 

 

今日恭迎“八宗共祖”龙树菩萨圣诞日!愿众生开佛知见、智慧如海!

 

 

 

  龙树菩萨:广大发愿颂

 

  所有一切众生类,过未现在世无尽,

 

  而诸佛刹广无边,彼无边刹尘充满。

 

  又一一尘为一刹,广大佛刹如尘等,

 

  一一刹中正觉尊,如尘无量我普礼。

 

  彼尘倍聚诸佛刹,刹中佛佛我称赞,

 

  我常供养以一心,经如尘数广大劫。

 

  顶礼诸佛及法众,我于三宝常归命,

 

  我悉持以诸妙华,及众宝聚常普施。

 

  若我已起一切罪,我今普尽而忏悔,

 

  若我未生一切罪,我一切时常远离。

 

  所有一切胜福事,我于一切常随喜,

 

  此福回向于有情,及佛无上菩提果。

 

  如佛正法中所说,愿力坚固复真实,

 

  我常供养诸世尊,愿我最后得成佛。

 

  愿我生生具深智,常如妙吉祥菩萨,

 

  悲心息苦救世间,愿如观自在菩萨。

 

  贤善爱眼视众生,愿与普贤尊无异,

 

  慈意善观诸情品,愿我常如慈氏尊。

 

  布施愿如虚空库,持戒愿如神通慧,

 

  忍辱精进二度门,愿我悉如常精进。

 

  定力能摄诸散乱,愿我得如金刚手,

 

  善说十地诸法门,说智愿如金刚藏。

 

  于佛世尊善请问,愿我得如除盖障,

 

  深心智慧具坚固,愿我常如坚固慧。

 

  神通无碍善方便,愿我得如无垢称,

 

  善护众生诸善根,勤勇愿如常勇猛。

 

  善说波罗蜜等法,愿我得如无尽意,

 

  具足无量妙音声,愿与妙音尊无异。

 

  近善知识心无懈,愿我生生如善财,

 

  虚空无喻法能宣,愿我得如虚空藏。

 

  地能长养诸世间,普利愿如地藏尊,

 

  息除贫苦利众生,愿与宝藏神无异。

 

  语出无尽妙法宝,愿我得如昙无竭,

 

  智慧坚利复常勤,愿与常啼尊无异。

 

  此等最上诸佛子,最胜功德聚无边,

 

  名称广大复无尽,愿我名称亦如是。

 

  我此赞佛功德聚,最上胜善极广大,

 

  普愿世间诸有情,住彼最胜功德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