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华文媒体赴杭州永福寺探寻中日文化历史渊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永福禅寺

 

念顺法师与孙秀莲合影留念

 

(转载自:福建黄檗文化,原标题:日本华文媒体走进杭州永福寺 探寻中日文化历史渊源)

 

菩萨在线浙江讯 7月29日,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旗下《和华》杂志总编孙秀莲赴浙江采风,走进杭州永福寺,探寻中日文化历史渊源。

 

杭州永福寺坐落于浙江杭州灵隐寺之西约一华里处的石笋峰下,素称“钱塘第一福地”。在历史上,永福寺曾经与灵隐寺齐名。据载,东晋咸和元年(362年),西印度高僧慧理来杭卓锡筑庵,接连兴建了灵鹫,灵隐等十座道场,永福寺是其中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清康熙十年(1671),东皋心越禅师移住永福寺,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化巨匠,五年后,应邀东渡日本,弘传曹洞宗并创寿昌派禅法,被奉为佛教曹洞宗寿昌派开山鼻祖。同时传授琴学与书画篆刻艺术,开启了日本之先河,成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一位划时代人物,在日本佛教及艺术界均享有盛誉。

 

据悉,位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的“日本达摩文化发祥地”之称的黄檗宗少林山达摩寺,是中国禅僧东皋心越东渡日本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遗存地。

 

墨宝展览

 

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中国佛教曹洞宗寿昌派的第35代传人、杭州永福寺住持东皋心越禅师受日本黄檗宗长崎兴福寺第四代住持澄一道亮之邀,东渡扶桑传法。1697年建寺,心越禅师被奉为开山祖师。

 

200多年前,当地发生饥馑,时任住持以心越禅师的达摩坐禅像为原型,教当地人制作“开运达摩”,为地方增加收入度过饥荒,这就是高崎地区制作达摩吉祥物的开始。

 

东皋心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传奇高僧,不仅精于佛法,且能书善画,工于篆刻,长于抚琴,吟诗作赋,下笔成文,艺僧之名广传天下。据中日合编的《中日文化交流史-艺术卷》介绍,东皋心越将所携《韵府古韵汇选》在日本翻刻推广,使中国篆刻艺术在日本广为流播,他被奉为日本"篆刻之父"。

 

据《日本音乐史》记载,心越携虞舜、素王、万壑松三古琴赴日,大传华夏琴道,"以后在日本僧学者之间就有了琴曲的传统"。近300年来,古琴艺术在日本广泛流传开来,演奏古琴已成为日本人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东皋心越被誉为日本"近世琴学之祖",《东皋琴谱》如今在日本多次再版,茨城县历史馆内还专门辟有东皋心越生平事迹的展厅。《日本琴史》称:“中国琴学盛于日本,实师之功”。

 

书画展览

 

明末清初时,以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为代表的众多侨僧侨民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日本称之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孙秀莲表示希望通过此行,将杭州永福寺和东皋心越禅师的中日交流历史故事告诉更多的人知道,促进中日间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