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会心•中国画九人展”于上海地藏古寺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会心·中国画九人展”于上海地藏古寺开幕

 

“会心·中国画九人展”海报

 

(转载自:上海地藏古寺,原标题:“会心·中国画九人展”于云间古刹地藏古寺隆重开幕)

 

菩萨在线上海讯 会心云间地藏寺,献礼华诞众生愿。在松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指导下,渠宜书院、海上印社、上海书画善会联合主办,松江区佛教协会、上海崇恩书画院、行愿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会心-中国画九人展”于7月28日在云间古刹地藏古寺行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在松江区人文松江和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项目积极研究、推进的大背景下,松江佛协举办崇恩书画展、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弘扬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发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区“奏响爱国主旋律、弘扬民宗正能量”良好氛围贡献松江佛教的一份力。庄艺岭、朱敏、余欣、陈翔、邵琦、陈睿韬、朱忠民、汤哲明、王曦九位当代海上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出席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会共同展示他们于学术沙龙中碰撞的灵感,随性而发亦精心创作的一百五十余件中国画新作、书法、手卷、扇面、篆刻等作品,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创作观念和艺术风格。

 

参观展会

 

松江区文化馆馆长、区佛教协会副会长陆春彪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房剑森,上海市委统战部宗教处处长王罗清,上海市民族宗教三处处长何建,松江区民宗办主任严俊,松江区民宗办副主任高长泰,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松江区佛教协会会长、崇恩书画院执行院长、西林禅寺方丈悟端大和尚,原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上海文史馆馆员龚继先,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南京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净因大和尚,原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陈翔等九位参展书画家,上海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张国铭,上海市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曹曙红,松江区佛协副会长、福田净寺方丈明非大和尚等松江12所寺院参加活动,共计三百余人共同成就献礼。

 

悟端大和尚围绕“会心”二字从三方面谈感想

 

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松江区佛教协会会长、崇恩书画院执行院长、西林禅寺方丈悟端大和尚围绕“会心”二字从三方面谈感想:一、会心是“灵山一会、更是七处九会”;二、会心是“以心印心、更是践行大美”;三、会心是“崇恩精神、更是行愿之心”。

 

从佛陀传法的慈悲智慧到禅宗流传的深意及松江佛教三十余年弘扬的精神理念三方面,由衷赞叹此展对弘扬传统文化、和谐社会、净化人心的意义。

 

龚继先希望大家在观展后得到心灵的宁静

 

原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上海文史馆馆员龚继先致辞,九位艺术家对待书画艺术严谨的态度就如走进寺院的人那般虔诚恭敬,所以他们能不断出新。希望大家在观展后,得到心灵的宁静,唯静能寿,唯寿得福。

 

车鹏飞预祝展览再获成功

 

原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致辞,九位书画家在海派画坛具有代表性意义并预祝展览再获成功。

 

陈翔对每组作品的创作灵感和独特风格表示赞叹

 

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陈翔代表九位参展书画家致辞,炎炎酷暑,于此清凉之地,顿觉身心沉静,又有新的感悟和启发,愿各位从事传统艺术者,随着对禅意佛心的进一步悟解而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在大众热烈掌声中16位领导嘉宾、大德法师为开幕式剪彩。参观书画展时,书画艺术家代表车鹏飞及邵琦为领导嘉宾及观众介绍每组作品的创作灵感和独特风格,令人赞叹不已。 

 

净因大和尚引导信众和听众展开全新的思维模式

 

特邀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大和尚作佛教专题讲座《坛经的创新思维》主题演讲,与书画展相辅相成,被来宾誉为一场视听盛宴。

 

净因大和尚从《六祖坛经》历史地位和慧能大师的事迹入手,展开一系列全新的思维模式演讲,引导信众和听众从悟性思维、空性思维、无常无我思维和智慧思维方式,打开电脑密码与病毒软件,维护和清洗固化思维,以决定心灵的境界,让良好的境界来决定的成就。

 

净因大和尚还从无我的人生观,无常的生命观,自然的生死观,因果的伦理观,顿悟的解脱观等视角独特,打破原本的执着。更好地应用佛法来服务人生,两个小时的演讲让观众回味无穷,互动话题热烈,展现了坛经精神的思辨模式延伸,更是生命觉悟的进一步探求。

 

观摩画展

 

《六祖坛经》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伟大创举,是全人类的文化宝典,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每一个华夏儿女的骄傲,佛教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千年已降,此次活动是中国文化史和书画史上的艺术家身上亦得以充分体现和深远影响。空心澄虑,静观默悟,书者、观者,讲者、听者,皆会心于此,深入妙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