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19年7月21日(己亥农历六月十九),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值此殊胜日,我们持清净心、发广大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念佛诵经、吃素放生、供灯持咒、顶礼供养,修持慈悲心与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回向给虚空法界一切众生。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若不转念,谁为你救苦救难?
 
  倘能回头,何须我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名号的由来
 
  观世音菩萨,梵文称“阿那婆娄吉低输”。中文,鸠摩罗什大师旧译为“观世音”,玄奘大师新译为“观自在”,在中国略称为“观音”。
 
  “观世音”者,观世人称彼菩萨名之音而垂救,故称为观世音;“观自在”者,观世界而自在拔苦与乐。
 
  《法华经》中介绍:“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这是观音菩萨名号的由来与深意。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导的大慈悲精神,被视为大乘佛教的根本。
 
  佛经上说,观世音是过去古佛正法明如来所化现的。他在无量国土中,以菩萨之身到处寻声救苦。观世音与阿弥陀佛有着特殊的关系。他是西方三圣中的一尊,也是一生补处的法身大士,是继承阿弥陀佛位的大菩萨。
 
  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无一处不往、无一人不救,他随时随地给予众生帮助。如果众生自己忘了念观世音菩萨,菩萨当然不会现前。你的心中一定要有祈求,观世音菩萨才会因应前来。
 
  有一个譬喻是这么说的,众生与佛菩萨的关系就如叩钟的人与钟的关系相同,叩钟的人用的力量越强,钟的声音越响;如果那口钟没有人去叩撞它,不论它有多大,什么声音也不会发出来,这是感应之间的关系。
 
  一定要对观世音菩萨有信心,时时处处要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如果要等到苦难临头时才想到祈求观世音,可能也有用处,这叫临时抱佛脚,会有它的功能。不过若是平时不修行观音的慈悲法门,等到情况非常危急之时,恐怕已想不到要念菩萨名号了。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学做观世音菩萨
 
  很多善信在遇到灾厄时,会祈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来解救,其实,我们自己平常也应该效法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精神,这才是更积极的离苦方法。
 
  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不能仅仅于灾变、疾病、急难之际,求观世音菩萨帮忙,更应该效法观世音菩萨,学习如何变成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之代表,去帮助苦难中的众生。
 
  如果自己经常学习观世音菩萨,虽然还不是大菩萨,也能够为他人做消灾免难的救济工作。若能为他人救苦救难,自己的苦难也就不成为苦难了。唯有身体力行,才能体会出菩萨的智慧卓越,菩萨的慈悲伟大;由此也能逐渐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增长自己的智慧心。
 
  当你体会着菩萨的智慧和慈悲的时候,不仅能为他人解救苦难,跟自己过不去的事也少了,为自己造成的困难危险的因素也少了;即使发生困厄或生命危机,也会用观世音菩萨慈悲的力量和智慧的观点来解决问题。

 

 

今日恭迎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观世音菩萨偈赞
 
  观音誓愿妙难思,赴感应机不失时。
 
  救苦寻声磁吸铁,现身说法月印池。
 
  尘刹国中咸事济,娑婆界内更垂慈。
 
  深恩穷劫莫能赞,冀愍群萌普护持。
 
  观世音誓愿深,度生悉出苦轮。
 
  兴慈运悲遍刹尘,一一摄入普门。
 
  三十二应示现今,毕竟令证佛心。
 
  常念恭敬观世音,灾消吉庆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