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音乐家及华文媒体一行赴闽采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音乐家及华文媒体一行赴闽采风

 

(转载自:福建黄檗文化,原标题:日本音乐家及华文媒体一行来闽采风 感悟中日悠久历史文化渊源)

 

菩萨在线福建讯 7月21日至26日,日本音乐家守时龙巳及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旗下《和华》杂志总编孙秀莲一行赴福建采风,捕捉艺术灵感。

 

守时龙巳,多年从事音乐会巡回演出、音乐录音、名乐改编、音乐监制。受威尼斯电影节的邀约为电影《千年旅人》制作电影音乐。2015年起在NHK广播电台开通深夜栏目《有声图画书》,同进也被JAL(日本航空)国内航线及国际航线所采用。

 

多年来,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事业,目前拥有《旅日》、《中国纪行》、《和华》、《中国新闻月刊》四份中日双文杂志及旅日侨网网站等媒体平台,也曾举办过多项大型中日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11月,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东京共同建设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促进福建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交流。

 

体验福清茶文化

 

参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本性法师介绍福建与日本之间佛教历史文化渊源

 

守时龙巳在南湖山茶山收集大自然声音

 

互赠礼物

 

访闽期间,日本文化艺术家一行赴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文化馆、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灵石山、福山寺、石竹山、南湖山、福州开元寺及霞浦空海纪念堂、建善寺等处考察。进行为期六天的福建禅文化、道家文化及茶文化等深度体验。

 

守时龙巳表示,在大自然中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波涛声、鸟鸣声,去各种地方收录大自然的声音,把当时的所闻所感一曲一曲的写入曲子里。去过的人会想起当时美好的时光,没去过的人也可凭着自己的想像开始一场愉悦的声音之旅。

 

孙秀莲表示,福建当地的佛教、道教的文化体验让她深深感受到这个地方承载着的悠久历史和文化。

 

合影留念

 

空海大师,是日本真言宗开山之祖。曾于公元804年随日本第17次遣唐使团队赴唐。因乘船遭遇暴风雨,空海与随船人员漂流至福建霞浦赤岸后登陆,前后停留48天。曾在福州开元寺滞留月余。后获准前往当时的唐朝都城长安。空海学法回国后在日本和歌山县的高野山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名僧。

 

福建福清是黄檗文化发源地、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日本称之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