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陀山佛教协会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圆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陀山佛教协会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圆满

2019年6月2日(己亥年四月二十九),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普陀山佛教协会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圆满。法会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慈大和尚担任三皈五戒本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雨禅寺监院信光法师担任五戒羯磨阿阇黎,普陀山佛教协会弘法办副主任、普陀山佛教研究所副所长宏海法师担任五戒教授阿阇黎。来自全国各地三百余名善信在会长道慈大和尚的引领下,至心皈依三宝,发愿受持五戒,正式成为发心精进修行并弘扬佛法的三宝弟子。

恭请三皈本师道慈大和尚

道慈大和尚步入三皈法会现场

道慈大和尚拈香礼佛

道慈大和尚传授三皈并慈悲开示

上午8时20分,宝陀讲寺钟鼓齐鸣,皈依仪式正式开始,普门讲堂内善信衣装整肃,对面而立,求受皈依信众代表在引礼师的引领下,恭请三皈本师道慈大和尚。和尚慈悲应请,移步普门讲堂。香赞过后,善信在引礼师指引下顶礼大和尚三拜。礼毕,合掌随维那师引导向大和尚虔心三请求受皈依。大和尚随即鸣尺开示,宣说何为皈依,何为三宝,皈依三宝的意义及功德。

三皈法会现场

三皈法会现场

道慈大和尚开示说,皈依三宝,就是回归、认同、依靠、依从三宝。皈依三宝是正信佛教的基础,也是受持一切戒的根本。皈依三宝,自身的生命就和三宝的生命、佛法的生命融为一体,是人生最具智慧的一种选择。皈依三宝,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关系到求皈者的法身慧命,因此不可轻率对待。大家在清净庄严的菩萨道场如礼如法受持皈依,是难得的因缘,是殊胜的因缘,功德无量。大家即将成为三宝弟子,当恭敬三宝、护持三宝,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大和尚以“来好,来好,越来越好,好再来;舍得,舍得,越舍越得,得再舍。”与大家结缘。随后,善信行“忏悔”仪式,洗涤心源,复归清净之后,“受皈”仪式正式开启。法音宣流、礼拜称念之间,“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悉得圆满。

道慈大和尚为信众代表发放皈依证

随后,道慈大和尚引领大众至心合掌,恭对三宝,发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最后大和尚殷勤叮嘱,寄望皈依大众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时时处处心系三宝,常常忆念观音菩萨,忆念皈依处,做正知正见的佛教徒,在佛法的修行中不断进步。

迎请五戒本师道慈大和尚、羯磨阿阇黎信光法师、教授阿阇黎宏海法师

道慈大和尚、信光法师、宏海法师为五戒法会主法

三师拈香礼佛

三皈仪式圆满之后,传授五戒仪式开始。引礼师手执香、花、灯、幡,求受五戒善信代表紧随其后,迎请三师。三师应众祈请,拈香礼佛,登临法座,为信众证盟授戒。受戒善信虔跪,合掌礼拜。

道慈大和尚宣说戒相

五戒法会现场

五戒法会现场

求戒善信欢喜得戒 缦衣披身

道慈大和尚鸣尺开导,为大众开示求受五戒的目的和意义,广说何为戒,何为五戒,为何应该受持五戒及相应利益功德。大众虔诚礼拜,细心聆听大和尚的慈悲开示,身心清凉,欢喜无量。其后,大众于佛前真诚忏悔往昔所造的诸恶业,祈请慈悲摄受,伴随大和尚宣说戒相,传戒正式开始。在“汝尽形寿能持否”与“能持”的交替问答声中,居士“能持”的齐齐回答,在诸佛菩萨面前立下神圣誓言,一时响彻殿宇。求戒善信皆欢喜得戒,缦衣披身。

道慈大和尚为信众代表发放五戒证

最后,道慈大和尚付嘱众居士,善护其心,善守五戒,菩提精进,成就众事。众居士在十方诸佛和三师的慈悲加持下纳受戒体,授戒功德圆满,与会大众合掌回向,愿以此殊胜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愿正法久住,佛日增辉,众生福慧增长,安乐吉祥;发愿始终以戒为师,自觉觉他,利益有情,与法界众生,共证无上菩提。至此,此次普陀山佛教协会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吉祥圆满。

各寺院引礼师教授善信穿袍搭衣、拜佛礼仪

5月31日晚,各寺院引礼师教授相应寺院善信穿袍搭衣、拜佛礼仪。每一个动作的细节,引礼师都如理如法的详细示范。示范之后,诸位引礼师深入到众善信中指导动作要领。大众认真聆听讲解开示、仔细观看动作示范,反复练习动作要领,互帮互助,其乐融融,法喜充满。

宏海法师作《中国难生 佛法难闻》佛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6月1日上午,普陀山佛教协会弘法办副主任、普陀山佛教研究所副所长宏海法师为大众作《中国难生 佛法难闻》的专题讲座。法师以皈依的动机,自身的信仰反问大众,为何皈依,为何五戒,引发思考,继而为大众破迷生信,树立正知正见。法师详细地描述了各类生命形态的因缘果报和转化,对学佛者普遍存在的佛法入心难、运用难、体验融会贯通难等一些问题进行剖析,阐释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宇宙万法等法理。法师开示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既皈依三宝,当听闻佛法,续佛慧命。希望大众珍惜自己的人生,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利乐有情,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以弘法利生为己任,不负三宝之教诲。宏海法师的讲座生动睿智、深入浅出,以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层层递进,把精深博广的佛法要义寓于通俗浅显的白语宣讲中,引人入胜,回味无穷,为大家上了一堂慈悲智慧的人生佛学课。

宏伟法师作《三皈五戒要义》佛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1日下午,礼请《普陀山佛教》主编宏伟法师为大众讲解《三皈五戒要义》。法师用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佛弟子的行住坐卧、言谈举止。法师威仪具足,思维严谨,对三皈、五戒讲解令在场的信众受益匪浅。法师在讲授过程中,以佛陀所述经典中的各种故事为例子,加深大家对于皈依三宝的理解,同时针对大家平时的生活状况,细致剖析五戒戒相,强化大家受戒信心。

请戒开导 道慈大和尚拈香

道慈大和尚为信众开导三皈、五戒义

开导现场

1日晚,三皈五戒法会举行请戒开导仪式。大众云集息耒禅院(学戒堂),在一片迎请三宝诸佛菩萨的清朗梵声中,会长道慈大和尚移步至大殿,香花请圣后,升法座,宣法语,为虔诚等待的信众开导三皈、五戒义。殿前三百余位信众巍然而立,合掌礼拜,悉心聆听,认真受持。随后,进行忏摩仪式,大众经礼佛、忏悔、发愿,以达身心清净,纳受戒体。整场仪式庄严肃穆,殊胜圆满。

合影留念

此次三皈五戒法会,在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佛协在总结去年法会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健全各项机制,结合当下主流传播媒介,首次实现网络报名及查询,极大的方便了广大信众。法会期间,各项学修安排如理如法,各项主体活动井然有序,得到了大众的广泛好评。通过此次法会,大家对佛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深深感受到三宝的慈悲普被;同时,心存感恩,感恩佛教协会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来到观音道场真正有了归家感;并愿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依教奉行,礼敬三宝,学戒持戒,圆满人生。(文图:弘法办)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