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迎伽蓝菩萨圣诞!祈愿众生六时吉祥、善愿皆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学佛社区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19年6月15日(农历五月十三),是伽蓝菩萨圣诞。伽蓝,乃僧伽蓝摩的简称,也作僧伽蓝,译为众僧园,即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也就是寺院的通称。伽蓝菩萨即指保护伽蓝的诸位护法善神,统称伽蓝圣众菩萨。中国现今丛林多以关公形象为菩萨代表。
 
恭迎伽蓝菩萨圣诞!祈愿众生六时吉祥、善愿皆成!
 
  伽蓝菩萨缘由
 
  伽蓝神就狭义而说,指伽蓝土地的守护神;广义而讲,则泛指所有拥护佛法的诸天善神。佛教的伽蓝菩萨,是寺庙丛林的护法菩萨,来源于印度。
 
  依《七佛八菩萨所说大陀罗尼神咒经》所说,佛教伽蓝神是保护伽蓝(寺庙)的神。佛说有十八神保护伽蓝,即美音、梵音、天鼓、叹妙、叹美、摩妙、雷音、师子、妙叹、梵响、人音、佛奴、颂德、广目、妙眼、彻听、彻视、褊视,统称“伽蓝圣众菩萨”。
 
  《释氏要览》云:“寺院既有十八神护,居住之者亦宜自励,不得怠惰马非,恐招现报耳。”然而世界上的伽蓝道场无数,区区只有十八神能全部守护?该书又云:“一切神皆有无数眷属,即是分任守护也无妨。”
 
恭迎伽蓝菩萨圣诞!祈愿众生六时吉祥、善愿皆成!
 
  伽篮菩萨为什么是关公的形象
 
  佛经中没有以关羽为伽蓝菩萨的记载,隋代以前也没有这种习俗,那关羽是如何成为佛教护法菩萨的呢?
 
  据《佛祖统纪——智者传》载:隋开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顗(智者大师),“到荆州,欲创精舍。一日见关羽神灵告之,愿建寺护持佛法。七日后师出定,见栋宇焕丽,师领众入室,昼夜演法。一日神白师:‘弟子获闻出世间法,念求受戒,永为菩提之本。’师即授以五戒,成为佛教的伽蓝护法神。”智者奏于晋王杨广,遂封关公为守护佛法的“伽蓝菩萨”,把关公列入佛法守护神行列,塑像供奉,使关公成为中国本土佛教菩萨。
 
  从此以后,这位千余年来极受国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关公,又化身为伽蓝菩萨,与韦驮菩萨并称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神,伽蓝菩萨关公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
 
  关圣帝君自皈依智者大师,誓愿护法以来,常与护法韦驮尊天菩萨相伴,维护正法久住、伽蓝安宁。同时又警示修道人,谨遵佛法,弃恶从善,改过自新;又为真正佛子驱除障碍,助以往生西方。其大慈大悲,恩威并济之功德,堪为世代人民所共仰。
 
恭迎伽蓝菩萨圣诞!祈愿众生六时吉祥、善愿皆成!
 
  精忠贯日月  浩气塞天地
 
  夫关帝者,在生时乃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之大丈夫。殁后皈依智者,愿为伽蓝,护持佛法。自智者至今千三百余年。天下丛林之主人,多有法身大士,乘愿宏法者。——印光法师《与四明观宗寺根祺师书》
 
  关帝在世则精忠贯日月,浩气塞天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没后神王玉泉山,隋文帝时,智者大师至玉泉,关帝特运神力,创建寺宇,又求授戒,以为菩提之本,兼愿拥护佛法(见《关帝全书》及《玉泉寺志》)。故天下丛林,皆谓之为伽蓝菩萨,而与韦驮菩萨,并镇山门。——印光法师《普劝戒杀吃素挽回劫运说》
 
恭迎伽蓝菩萨圣诞!祈愿众生六时吉祥、善愿皆成!
 
  伽蓝菩萨赞
 
  伽蓝主者,合寺威灵;
 
  钦承佛敕共输诚,
 
  拥护法王城,为翰为屏,
 
  梵刹永安宁。
 
  南无护法藏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值此殊胜日,
 
  敬请在伽蓝菩萨圣诞日
 
  吃素、放生、礼佛、
 
  诵经、供灯、行善。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菩萨!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菩萨!
 
  南无护法尊神伽蓝菩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