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圣诞日!祈愿智慧增长妙吉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圣诞日!祈愿智慧增长妙吉祥!

 

 

  今日2019年5月8日,农历四月初四,恭迎文殊菩萨圣诞。文殊菩萨乃七佛之师,法王长子,其锐利的智慧,被喻为三世诸佛成道之母,因而有“三世觉母妙吉祥”的尊号。于此殊胜吉日,敬请发菩提心断恶修善!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菩萨、曼殊室利菩萨、妙吉祥菩萨,为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菩萨,文殊菩萨在所有的菩萨中,是辅佐佛陀弘法的上首,是佛教中智慧的象征。

 

  文殊菩萨的形象,一般右手握智慧剑,左手持的莲花上放置般若经。智慧之利剑表示能斩断种种愚痴,智慧犀利如剑;青莲花则代表纯洁无染,花上放有般若经,作为智慧与慈悲的象征。菩萨亦常乘坐狮子座骑,表示智慧威猛无比;或以莲花为台座,代表清净无染。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圣诞日!祈愿智慧增长妙吉祥!

 

 

  在《首楞严三昧经》中说:文殊菩萨,过去成佛,名龙种上尊王佛,文殊菩萨是七佛之师!《法华经·序品》记载:在遥远的过去劫,最后一位日月灯明如来生有八子,在他出家后,其八子皆舍弃王位出家。

 

  有一位叫妙光的菩萨很得灯明如来的赞赏,在灯明如来灭度后,妙光菩萨奉持《法华经》,广宣此经。八位王子都成为他的弟子,相继成佛,最小的王子就是燃灯佛,燃灯佛又为释迦牟尼佛之师。

 

  此处妙光菩萨,即是文殊菩萨。若无般若智慧,则无以悟道成佛,在《放钵经》中,佛陀说: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众生者,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间小儿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可见文殊菩萨的尊崇。

 

 

今日恭迎文殊菩萨圣诞日!祈愿智慧增长妙吉祥!

 

 

  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赋诗颂扬文殊菩萨曰:

 

  文殊菩萨德难量,久成龙种上法王。

 

  因怜众生迷自性,特辅释迦振玄纲。

 

  为七佛师体莫测,作菩萨母用无方。

 

  常住寂光应众感,万川一月影咸彰。

 

  值此殊胜日,祈愿文殊菩萨慈悲加持弟子众等,罪障消灭,获无尽辩才,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离诸苦恼,五无间等一切罪障永尽无余,证悟一切诸三昧门,获大总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