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农历三月十六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今称赞大准提,唯愿慈悲垂加护”。农历己亥三月十六(公元2019年4月20日),恭迎准提菩萨圣诞日。

  准提菩萨,汉译准胝观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准提佛母与观音菩萨互为化身,感应道交,不可思议。
 
 
  准提菩萨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在中国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的守护众生。
 
 
  盛唐时期,印度来的三位梵僧,史称开元三大士,金刚智、善无畏、不空陆续将准提法传入中国。准提法逐渐成为唐密里至为重要的法门延续后世。
 
  在距今九百多年前的辽道宗时期,河北蔚县金河寺沙门道殿大师著述《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首次将准提密法和显教义理圆通融合,形成汉传佛教里独特的显密圆通准提法。
 
  此后,历代修持准提法的善信、大德与日俱增。明清时期,准提法门之弘传蔚为大观,先后有云谷禅师、憨山法师、蒲益法师、袁了凡居士等禅净大德修持弘扬准提法。
 
 
  《准提陀罗尼经》中记载,佛陀为了愍念未来的薄福恶业众生,入准提三摩地,宣说过去七俱胝佛所说的准提咒。
 
  世尊曾在准提海会上宣说:“准提大陀罗尼大明咒法,过去一切诸佛已说,未来一切诸佛当说,现在一切诸佛今说,为利益一切众生故,令得无上菩提故!”所以说,准提法是一个非常殊胜的法门。
 
 
  称为神咒之王的准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议。他的感应甚为疾速与强大。
 
  持诵者可祈求聪明智慧,辩论胜利、夫妇相互敬爱、使他人生起敬爱、增进人际关系、求得子嗣、延长寿命、治疗疾病、灭除罪业、祈求降雨、脱离拘禁以及远离恶鬼、恶贼之难等等,种种的祈愿,无不满足。
 
 
佛母准提神咒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怛侄他。
唵。折戾主戾。
准提 娑婆诃。
 
 
  准提咒为汉地寺院早课必诵的“十小咒”之一。修学准提咒并没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份者,都可以修学诵持的,依此也可看出准提菩萨的慈悲。
 
 
  房山石经中的记载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的记载,准提咒印能够灭除十恶、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善业),具戒清净,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纵然不断酒肉、妻子,但依法修持,无不成就。
 
 
诵提咒的功德利益
 
一、护持国王安乐人民门;
二、能灭罪障远离鬼神门;
三、除身心病增长福慧门;
四、凡所求事皆不思议门;
五、利乐有情救脱幽灵门;
六、是诸佛母教行本源门;
七、四众易修金刚守护门;
八、令凡同佛如来归命门;
九、具自他力现成菩提门;
十、诸佛如来尚乃求学门。
 
 
  佛言︰若一心静思诵此咒,满九万遍,无量劫造十恶五逆,四重五无间罪,悉皆消灭,所生之处,常遇菩萨,丰饶财宝。诵满二十六万遍,乃至四十六万遍,世出世法,无不称遂,便于梦中,见佛菩萨,及以华果,口吐黑物,饮吃白物,即知成就。
 
  或梦见自身,腾空自在,或渡大海,或浮江河,或上楼台高树,或登白山,或乘师子白马白象,或梦见好华果,或梦见着黄衣白衣,或梦吞日月等,即是无始罪灭之相。
 
  或梦见佛像,或闻法音,或觉自身巍巍高大,或齿落重生,或发白返黑,或贪嗔痴心,自然消灭。
 
  或总持不忘,一字能演多义,或智慧顿生,自然通晓一切经律论,或一切三昧法门,自然现前。或福德顿高,四众归仰。
 
  若逢如上之事,但是福慧增长,近成就相,莫生疑惑之心,勿起取着之念,更须策发三业,加功诵持。
 
  不得宣说咒中境界,炫卖与人,不为名利敬赞,而宣说之,否则,虽有如是之力,未免堕落魔外。
 
 
准提菩萨形像的表法意义
 
  在《白宝口抄》卷第六十中的准提法,记载准提佛母形像的表法意义,以下分别解说其意义:
 
  1、身体黄白色:
  黄色代表地大,代表胎藏界;白色代表水大,代表金刚界。准提菩萨身体黄白色是表征其理智不二、定慧一体的缘故,有诸佛能出生万德之义。
 
  2、种种庄严其身:
  准提菩萨以种种庄严其身,腰著白衣。衣上有花纹,身著轻罗绰袖天衣。以缓带系腰,以朝霞络身,身有白轻罗网之纹。此种种庄严,象征以种种尘沙法为庄严,那也是象征凡夫以菩提为烦恼,而菩萨则以烦恼为菩提。
 
  3、身像周围光明火焰:
  菩萨的身像光朋火焰,象征肯乳以智慧光明来破除妄心黑暗。
 
  4、以白螺为钏(手钟):
  印度以白螺为宝的缘故,所以以白螺宝为手钏,而因为螺贝有彰显说法的意义。准提菩萨又为释迦牟尼佛的化现,专表说法。白色是表白净大悲,白螺的音声更是殊胜,所以以白螺来表示广弘佛法。
 
  5、具有三目:
  提菩萨的脸上有三个眼睛,表示理、智、事三义,或说表佛部、金刚部、莲华部三部。又表具足佛眼、法服、慧眼;又表不纵不横,三谛一如平等的涵义。
 
  6、左右上二手作说法相:
  左右二手上作说法印,是表此尊于六观音中,主要以度化人道为主,他能破除三障,示现三眼之智,来说法利生。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