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南京牛首山佛顶寺举办当代佛教爱国诗词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京牛首山佛顶寺举行“热烈祝贺伟大的祖国70华诞——当代佛教爱国诗词”讲座

 

 

佛顶寺住持曙光法师主讲

 

 

南京牛首山佛顶寺义工居士聆听本次讲座

 

曙光法师就当代佛教诗词与义工居士进行分享交流

 

曙光法师循循善诱妙语连珠

 

义工居士认真聆听

 

讲座现场

 

3月30日下午,南京牛首山佛顶寺为义工居士举行“热烈祝贺伟大的祖国70华诞——当代佛教爱国诗词”讲座,此次讲座由佛顶寺住持曙光法师主讲。

 

曙光法师在讲座上讲到,诗词文化是古人留给当代的文化财富,我们应当传承并发扬。并向义工居士讲述诗词与佛教之间的故事,就自己喜欢的佛教爱国诗词进行分享。

 

曙光法师还提到,在历史当中有一位伟大人物,他的诗词带有浓厚的中国文化特色,他正是70华诞的主人——毛泽东主席,大力赞美毛泽东的诗词成就之高,鼓励当代人应该研读学习。

 

讲座最后,曙光法师向在座义工居士提出意见与建议,勤奋加学习才谓修行,大科技时代,希望大家多加研读当代佛教诗词,注重人文学科的学习,不忘民族文化之根。

 

早在古印度佛教初创之际,许多深奥的教义往往用诗偈颂赞的形式来表现,不少偈赞一吟便是数十数百行,可谓气势恢弘的创作了。佛教传入东土,译经之中不可避免地要译诗偈,因而使中国的文学界发现了这种淋漓尽致的表现手段。尤其是佛与禅的境界,不知启迪了多少诗人的创作,滋润了多少诗坛佳作。中国本是个诗的大国,由于吸收了佛教文化的营养,使中国的诗歌创作显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佛教诗歌作为中国诗歌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中国诗坛中应占有一席之地。综观佛教诗歌,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从印度佛经韵文的翻译而来,从翻译的角度去研究很有价值,也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古人是如何以他山之石攻自家之玉的。第二类是佛教界人士(主要是出家人)的诗作,其中多为弘法之作,也有一些诗作是从僧侣的角度来写社会与人生的。这一类诗作是以人的身份来定诗的性质,所以,既便于表现佛教徒的人生观,也便于世人去了解佛教徒的人生观,它具有双重双向的价值与意义。第三类是以佛教内容为题材或体现了佛教思想意识的诗作。这一类诗歌的数量最多,作者也很广泛,它是中国诗歌长河中的一脉巨流。这三类诗歌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佛教诗歌的百花园,为中国诗歌增添了奇光异彩。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