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佛光山翰林学人座谈会开幕 各界翘楚共同探讨一笔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佛光山翰林学人座谈会开幕(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台湾佛光山)

2019年4月13日至14日,台湾佛光山藏经楼首次举办2019年翰林学人“星云大师一笔字”座谈会,邀请到文学、艺术、教育、管理、医学等领域翘楚,通过多个角度,探讨“一笔字”对人间佛教的时代意义。

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国际佛光会署理会长慈容法师、佛光山藏经楼堂主觉元法师,高雄市教育局局长吴榕峰、台湾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李瑞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台湾大学经济学系荣誉教授孙震、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政治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陈芳明、佛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台南大学国语文学系教授黄宗义、中华大学校长刘维基、台北护理健康大学中西医结合护研所副教授刘吉丰、南天大学执行董事傅胜利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台湾高雄市副市长洪东炜代表高雄市长韩国瑜出席并致辞,表示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从四个点出发,就是“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如同《心经》的诸法空相、《金刚经》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实践戒定慧与慈悲喜舍。此次座谈会与会者都是各界菁英,相信最后殊途同归,就是慈悲为怀,普度众生。

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指出,星云大师所写的一笔字,已达12万条幅,尽管因为身体因素,已无法写与看,但大师不气馁,仍然读书、写文章,如近期新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即是以口述完成。星云大师曾说过:“残兵败卒都能打胜仗,破铜烂铁也能成钢。”大师的一笔字,不能单从艺术的角度看待,因为他并非为了当书法家,而是慈悲的流露。

高雄市教育局局长吴榕峯认为最能观照到孩子的面向就是“四给”——“信心”是孩子学习的最大动力,“希望”能够鼓励追求向上,而师长和孩子间的互动,可以使彼此都开心,这就是给人“欢喜”,“方便”就是指引他们一条明路。其他还有如推动三好校园等,这些在教育上都足以发人深省。

国际佛光会署理会长慈容法师说,星云大师的眼睛不能看,往往写了字后,还必须问旁人他写得如何,可见是用“心”在写的。提及星云大师没有拿过毕业证书,但获世界多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没进过学校,却在21岁那年当了小学校长,大师今日的成就,全是因为他的用心投入。

佛光山藏经楼堂主觉元法师叙述“翰林学人”缘起,15年前星云大师即发动举办“翰林学士讲习会”,有感于各界人士学习佛学,因各自领域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看法;此次延续大师的精神理念,再度开启“翰林学人座谈会”,以一笔字为主轴,聚集不同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从过程中激荡出多视角的人生智能,开启了另一扇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