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自在呼吸感悟生命 嵩山内养功法讲座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传失败

3月3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禅武医——嵩山内养功法公益活动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举行,大家认真观看禅武医简介视频。(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德建禅师带领大家做虚桩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禅武医爱好者们专注地练习丹田呼吸法(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德建禅师带领大家练习沐鼻法(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德建禅师带领大家练习松肩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禅武医爱好者们认真地跟随德建禅师练习顺气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上传失败

德建禅师与禅武医爱好者们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行伽)

2019年3月31日,由香港中文大学禅武医心智健康研究中心、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及禅武医学会(香港)联合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禅武医——嵩山内养功法公益活动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举行,来自各地的禅武医文化爱好者参与了此次嵩山内养功法共修活动,在共修中感受呼吸的自在、感悟生命的智慧。

少林寺永化堂无言道公禅武医第十八代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嵩山内养功法和嵩山禅武医传统功法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院长、嵩山禅院住持德建禅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禅武医心智健康研究中心总监、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副院长陈瑞燕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德建禅师带领着大家一同感受了嵩山内养功法(一)的六式功法:虚桩、丹田呼吸法、沐鼻法、风摆柳、松肩式、顺气式。在练习过程中,德建禅师发现有些人在练习功法时速度快、比较急燥,于是便给大家开示说,在练功的过程中越慢越缓解身体的不适、消除疲劳。我们练习的是内养功,主要是养气,动作慢下来气才均匀,才能滋养身心,速度快则气息急促,心脏跳得快,会对身体有伤害。在练习内养功法时最重要的是用心、缓慢、自然的去练,这样才是保险的。德建禅师说:“恩师常常对我说:不怕千年修不成,只怕一日走错路;不怕千日练不成,只怕一瞬出偏差。”做事、练功都是如此,应当缓慢、自然。若是太急躁,用力过度,不小心把身体拉伤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陈瑞燕教授分享了自己练功的经验,我们练的这些功法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也是很简单,做人本来就是很简单,只是我们常常把事情复杂化了。现在师父在前面带着我们练功,你是不应该有任何问题的,把你心中的问题都抛开一边,双眼注意着师父的眉心,用一个平常心去跟着做,师父做什么动作,你就跟着做什么动作,用心去感受师父的一呼一吸、一起一落。这便是练功的秘诀!

在德建禅师的带领下,在场的一百余位禅武医爱好者们进一步探索了少林禅武医——嵩山内养功法的奥秘,感受到了呼吸的自在、身心回归自然的愉悦。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