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州大佛寺第三届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一期课程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届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一期课程

 

虔诚合掌

 

合影留念

 

(转载自:广州市大佛寺,原标题:以生命引领生命 以生命感动生命——大佛寺第三届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一期课程圆满结束)

 

 4月21日,由广州市大佛寺主办,台湾著名生命教育专家、台湾南华大学教授纪洁芳老师教授的第三届 “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一期课程圆满结束。

 

在本期课程中,纪教授主要围绕生命教育的内涵及意义、教学体验活动设计与实施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纪教授讲课风格平实生动,内容丰富多样。她以真实感人且发人深省的事例及多元开放且充满启发的讨论,向学员解读生命的本质。本期课程,主要是围绕以下两大点展开:

 

 一、生命教育的内涵及意义

 

生命教育的内涵即包括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大自然,具体教学单元包括品格教育、伦理教育、安全教育、服务教育、生态教育及生死教育,主要探讨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宇宙的和谐关系。推动生命教育的时代意义在于:深信自创命运、培养学生创造力、生命价值的澄清、生命意义的探索以及提升承担挫折能力。

 

二、教学体验活动设计与实施

 

纪教授强调,生命教育虽属比较严肃的课题,但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应兼顾理性和感性,将理论配合于生活经验之中,采用较生动活泼的方式教学,令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具体可采用如下几种教学方法:讲述法、讨论法、问答法、价值澄清法或批判思考法、体验教学法、合作教学法等。在具体实施环节,纪教授细心地为学员展示了多项体验活动,例如“生生不息”、“心心相印”、“护蛋”等。在教学资源的选取方面,纪教授认为:天地之间法无定法,契理契机为要。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课堂上所学的内容,结合日常生活,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近三天的课程中,从《妈妈的脸》到《哆基朴的天空》,从《你比想象中更有勇气》到《蓝天下的猫脚印》,从《生命纪念册》到《毛弟,再见了》,学员们认真地看着、听着、思考着,这些视频与绘本不断地引发大家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生命教育贵在体验,难在坚持。在“生生不息”环节,学员们将一包苜蓿种子,浸入事先准备好的矿泉水瓶中,探索一颗颗种子成长的奥秘;在“护蛋”环节,学员们亲手给“蛋宝宝”画上彩绘,用名牌夹挂在胸前,开始了三天两夜的“护蛋行动”,体验母亲怀孕时的辛苦;在正念减压环节,学员们细心品尝葡萄干,体验生命的意义即活在当下……

 

最后,纪教授和学员一起齐唱星云大师作词的《心灯》。第三届生命教育师资培训一期课程在众人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纪教授作为一名令人敬佩的生命教育大师,将其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生命教育事业之中。近年来,她多次应邀前往全国各地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将生命教育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之上,开出一朵朵美丽的生命之花。令人感动的是,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纪教授不仅向灾区捐赠大量的生命教育资源,还不辞辛劳先后十次前往北川、西宁等地协助灾害受害者,与他们结下了“生死之交”的情谊。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