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南普陀中医学堂邀请大咖来开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南普陀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9日星期六晚上,南普陀中医学堂举办“学中医真好”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闽南佛学院副教务长照愿法师主持。现场通过杨叔禹教授和赵能江博士师生两代人的对话,生动而精彩的阐述主题——学中医真好!闽南佛学院300多名学僧走进学堂近距离感受名家风采,了解传统中医文化。

南普陀寺

  本次讲座在内容安排上,杨叔禹教授从什么是中医入题,赵能江博士现场跟大家分享自己对中医的感受,表示中医受热议,有黑也有粉,原因是没有真正了解中医。杨叔禹教授对比了中西医的思维模式、诊病方法、治疗手段等方面带领大家了解“中医”,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对中医有了基本认识。在此基础上杨教授引用张仲景名言“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阐述中医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利我、利他、利社会”的深刻内涵。

南普陀寺

  结合厦门进入惊蛰之后雨水多,在潮湿的环境下大家关注的问题,杨教授和现场学僧进行现场互动。他为大家分析道:近期阴雨连绵,空气中湿气大,惊蛰之后阳气上升,黄帝内经有云:“人与天地相应”,湿为阴邪,人容易昏沉,容易伤脾导致脾虚,所以出现了大家说的食欲不振、精神不好,这个时候需要健脾,同时不忘祛湿。他还建议大家可通过食用赤小豆、丝瓜、黄瓜、薏米、芡实等食材利水。厦门可常年吃这些祛湿的食物,到了夏季容易上火可同时吃点苦瓜等降火的食物,或者饮茶时,加点淡竹叶,都可以达到去火的效果。杨教授指出,这些是上千年来先人了解自然,运用身边材料化解病痛的表现,凸显了中医的治标兼治本的哲学思想。

南普陀寺

  赵能江博士现场还为大家播放了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传播佛法和中医药知识,以及闽南地区的清水祖师广施药石,慈悲济世,保生大帝药签对闽台百姓健康的积极作用等视频资料,杨叔禹教授结合视频资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出家人行医济世的感想。

南普陀寺

  讲座最后,杨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学习中医。他说学医要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同时深入中医典籍,为有兴趣了解学习中医的学僧指出方向。杨教授指出,中医最大特色,就是形神合一,这也是目前南普陀中医院要重点发展的方向,现代医学注重躯体变化,情绪问题关注不够;中医则不同,在治疗躯体疾病还同时调理情志,关注心理治疗的作用,提倡身心合一,形神共养。杨教授现场简要介绍了《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温病条辨》、《脾胃论》等学习中医必读书目,回答了学僧提出的问题。

南普陀寺

  讲座结束后,照愿法师做了总结发言。法师表示,本次讲座非常精彩,受益良多。杨叔禹教授通过对中医阴阳五行、望闻问切等知识的介绍,展现了中医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佛学院也开设了中医选修课,佛子在学佛中不仅需心怀苍生,也应有慈悲济世的能力,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态度学习佛法,实践弘法利生的目标。

南普陀寺

  本次讲座是南普陀中医学堂农历新年之后首次开讲。学堂邀请国内中医名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中医文化、中医知识,满足普通民众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增强科学保健意识。南普陀中医学堂今后还将针对临床医务人员业务开展培训,为中医爱好者进行中医知识的普及培训和讲座,并打造两岸医学人文发展交流的平台。(文图/林睿)

南普陀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