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书香润鸿山,古礼今传承”鸿山书院举办己亥年开学礼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厦门鸿山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书香润鸿山,古礼今传承”

  “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开智...”3月10日上午,鸿山书院举办了一场传统“开学礼”,以遵循古礼的方式,拉开了己亥年书院各项传统文化课程的序幕。

  “请弟子向先师孔子行礼...请弟子诵读拜师贴...弟子聆训...师者传道授业,弟子寒窗勤学...拜,兴...礼成!”在赞礼官宏亮的赞唱声音中,书院的老师们正襟危坐于堂前,学员们依古礼端正衣冠,恭敬向老师行拜师礼,并请师以朱砂点额开智,认真聆听师训,描红开笔。

  对学生而言,入学是其人生大事,是成长的第一步。而“开学礼”,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自古以来,入学仪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看似复杂的流程,其中蕴含着中华传统的“道德礼仪”,层层体现着历史的浑厚,与严肃的仪式感。

  书院举办开学礼,就是希望通过这一传统的仪式,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熏陶孩子,培养他们对尊师重教、重视知识的神圣感情,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铭记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用满满的仪式感,给孩子们上重要的一堂课。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我们民族的根,是民族的魂。正如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所说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鸿山书院将始终秉持院长法云法师“以弘法传播文化、以文化促进慈善、以慈善培植信仰”的发展理念,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做出不遗余力的努力与坚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