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界定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浅说四念处》佛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界定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浅说四念处》佛学专题讲座

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界定法师

界定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

界定法师在讲座前拈香礼佛

界定法师作《浅说四念处》佛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圆满全体起立回向

2019年3月10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浅说四念处》的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全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及随喜护法居士共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经法会。

四念处指四个安顿心念的处所,又称四念处观。四念处是在身、受、心、法此四个处所。佛陀一代教法,一般修习解脱的方法有三十七道品,在三十七道品中,最重要的有四念处和八正道。四念处是以智慧的用四种法观察四念处来破除四种颠倒,所以又称四念处观。在身、受、心、法这四个处所,以不净、苦、无常、无我四法的正念,生起智慧的观察观照,即为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以达到破除、打开执著的净、乐、常、我四颠倒,通过八正道修行,破除贪爱、烦恼、执着与忧愁,破除贪嗔痴我慢等,不执著于常、乐、我、净。四念处除了四个不同的观行处外,并且有一个总相念处。《俱舍论》中指出,“身受心法各别自性为自相,叫做别相念处”。如果以法的总体来看,一切有为法皆是无常,一切有漏的皆是为苦,一切法皆是空性,这为一切法的共相,以此来观照洞悉。乃至以此来观察四念处,即为总相念处。佛陀在教法中教诲比丘应当依上四念处来修行,四念处能使众生清净,克制一切烦恼忧愁、苦恼、祛除病痛、忧悲而走上正道,觉悟涅槃。

《四念处经》编入《增一阿含经》中,龙树大师也在《大智度论》第48卷中提到关于修学“四念处”的方法,并且特别强调修习菩萨道要修四念处,天台智者大师所著《四念处》,也以大乘佛教思想来诠释四念处的修行。在早期佛教经典中,四念处被称为“一乘道”,界定法师在对四念处作了简单介绍后,重点就“修行四念处的重要性”、“修行四念处的功德利益”和“四念处的具体修法”等三方面,对四念处进行“浅说”,虽说浅说,然深入浅出,融会贯通诸经典藏和佛陀教法,为大家作了精彩生动的讲解,通俗而易懂,使大众深受甚深法益。

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