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宁波天童禅寺将举行“百僧行脚阿育王寺 瞻礼佛陀真身舍利”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童禅寺天王殿

 

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是释迦牟尼佛涅槃纪念日。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发起组织“百僧行脚阿育王寺,瞻礼佛陀真身舍利”的活动,计划将于3月21日率领僧俗百人从天童禅寺行脚前往临峰鄮山阿育王寺瞻仰礼拜佛陀真身舍利,以此酬报佛陀教化之恩,展现僧团清净和合的精神面貌,引领佛教四众弟子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佛陀舍利

 

释尊于周昭王二十四年降生,一生示现,于周穆王五十二年,世寿八十岁时,示现身疾,在娑罗林中双树之间吉祥而卧,入般涅槃。荼毗后弟子们发现了许许多多的舍利。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皈依佛教,发心造了八万四千座宝塔,每座塔中均供奉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护送安放于天下“八吉祥六殊胜地”,其中有19座在中国。西晋时,阿育王寺开山慧达祖师云游到现在的宁波北仑大碶乌石岙,忽然听到钟鸣之声从地下传来,便虔诚诵经祈祷。三天三夜后,果然见到一座五层四角的舍利塔从地下腾跃而起,内悬宝磬,中缀舍利。这就是阿育王所造的那八万四千座舍利塔之一。慧达寻得舍利塔后,就地结茅供养。

 

行脚功德

 

所谓一瞻一礼因果身,遂念长天功德海。瞻仰礼拜、恭敬供养佛陀真身舍利,是佛门中最有功德福报的大事因缘。礼赞佛陀,藉此因缘,祈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活动详情  

 

一、行脚宗旨

  参学行脚,磨练身心,

  精进头陀,默照自心;

  学习古人,不忘初心,

  朝拜舍利,具足佛心。

 

二、行脚时间

  2019年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

 

三、行脚路线

  天童禅寺——天童街——小白岭古道——太平庵——宝瞻路——阿育王寺。全程约12公里,步行需要3.5小时。

 

四、参加人数

  僧众100人,居士60人。

  僧人分五组,每组20人;

  居士分三组,每组20人,由组长带队。

 

五、集合地点

  3月21日上午6时45分在天童禅寺天王殿门口集合

 

 

六、活动流程

  1、僧俗两众早殿后,在斋堂统一过堂,诚信大和尚做简短开示;

  2、6:45-7:00,集合在天王殿前举行升国旗仪式;

  3、7:00 准时出发,称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四宏誓愿,回向偈;

  4、10:15 抵达阿育王寺新山门;

  5、10:30 诚信大和尚率领天童寺行脚僧俗大众,在阿育王寺舍利殿内诵经祈福,礼拜舍利(香赞、心经、四弘誓愿、回向偈),并请阿育王寺界源大和尚做简短开示。

  6、12:00 午斋,地点阿育王寺斋堂;

  7、12:40 参拜阿育王寺大殿、五百罗汉堂;

  8、13:30 集合在阿育王寺新山门台阶上拍摄大合影;

  9、14:00 乘大巴车返回天童寺,在佛殿集合,唱香赞、诵心经、回向偈,诚信大和尚做总结讲话。

 

七、注意事项

  1、具足威仪,树立形象,服从安排,照顾大局;

  2、不讲闲话,不打电话,不到宝所,不退半步;

  3、统一服装,肩背香袋,随身衣钵,轻松行脚;

  4、自带海青、七衣、毛巾、矿泉水、雨衣、斗笠。

 

八、居士参加条件

  1、年龄18至55岁;

  2、身体状况良好,无严重疾病;

  3、遵守行脚团队的组织安排;

  4、发心参加人员,请联系库房电话报名:0574-8848 0624(限60名);

 

宁波天童禅寺

2019年2月28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