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视觉灵隐 | 元宵亮灯 常明心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蔼梅枝含玉露,
上元灯彩滢真如;
烛花不碍空中影,
云林妙畅大悲楼。
 
——己亥元宵题记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2019年2月19日(己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为了方便游客赏灯点灯、祈福礼佛,杭州灵隐寺从正月十四傍晚起,至正月十五凌晨二时,对外开放。灵隐寺元宵亮灯,流光溢彩。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佛法犹如明灯,能照破世间黑暗。《大智度论》中说:“为令法不灭,当教化弟子,弟子展转教,如灯燃余灯。”可见,点灯喻为佛法延续不断、永不穷尽。
 
  灯灯相传、光光互照,燃起我们的心灯,使慈悲精神传播人间,把佛法的甘露妙雨,洒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
 
 
 
杭州灵隐寺点灯掠影
 
愿佛光普照,法喜充满!
愿三宝加持,福慧双收!
 
更上一层楼,早登无上觉!
时时心清净,日日事吉祥!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元宵诗词欣赏
 
 
《正月十五夜》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唐)苏味道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萧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宋)辛弃疾
 
 
《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宋)欧阳修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元宵节的由来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一元复始,大地回春。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过了这一天,意味着农历新年算是过完了。那么,元宵节是从何而来的呢?
  
  元宵节源于佛教正月十五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东汉明帝时期,明帝倡导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院里点灯敬佛,让士族庶民也都挂灯,这样就形成了元宵赏灯。之后,佛教这种礼仪节日,逐渐成为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汉文帝时,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也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元宵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民俗娱乐活动的高潮。到了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只是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吃 元 宵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北方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猜 灯 迷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也是古时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之一。灯谜最早由谜语发展而来,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赏 花 灯
 
  《事物纪原》说:汉代两都长安城有执金吾负责宵禁,“晓瞑传呼,以禁夜行”,唯有正月十五日夜晚,皇帝特许执吾金驰禁,前后各一日,允许士民踏月观灯。这就是元宵节时许多地方写有“金吾不禁”的由来。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元宵赏花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当时的京城长安已是拥有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都市,社会富庶。在皇帝的亲自倡导下,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豪华。唐玄宗(公元685--762)时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心灯明 万事清
 
  北齐僧人那连提耶舍就曾译《佛说施灯功德经》一卷,备说施灯之功德。南北朝时梁武帝笃信佛教,元宵张灯渐成风气。
  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佛教大兴,无论仕官百姓皆以“燃灯”为元宵正统。宋代,元宵灯会无论在规模和灯饰的奇幻精美都胜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族特色更强。此后,元宵夜张灯的习俗便逐渐扩展开来,渐成法定之事。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灯”在佛教里别有含义,灯是能够灼破黑暗而给人类带来无限的光明。“灯”以智慧引导人走向光明,去除自己内心的无明烦恼,点燃自己内心的自性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佛曰:“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心灯明,万事清。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元宵佳节之际,杭州灵隐寺恭祝社会各界朋友,元宵节快乐!
 
薪火相传,心心相印,
阖家美满,身心安康,
团团圆圆,福慧双收!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长明一盏心灯,
智慧点亮生活!
 
年复一年无量寿,
月又一月琉璃光;
日日夜夜观自在,
时时刻刻妙吉祥。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佛灯的光明,才能照破迷惑颠倒的我执,开发我们的智慧,坚定我们的胜解。有灯光的地方,诸佛菩萨慈光自然摄照。我们应当观想:灯火如须弥山高,灯身如大海广阔,其光所照之处,烦恼熄灭,智慧增长,如法所求,悉皆获得。
 
 
杭州灵隐寺灯彩掠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