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本性禅师受邀赴日本开展“中华禅·海外行”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性禅师受邀赴日本开展“中华禅·海外行”文化交流

 

二阶俊博与本性禅师互赠纪念品

 

二阶俊博与本性禅师合影纪念

 

二阶俊博一行会见本性禅师

 

《空海入唐,隐元渡日》讲座现场

 

近200人出席《空海入唐、隐元渡日》文化讲座

 

现场气氛热烈

 

渡边满子与本性禅师互赠纪念品

 

詹孔朝总领事会见本性禅师一行

 

本性禅师一行与东京浅草寺僧团交流互动

 

菩萨在线海外讯 为加强中日禅文化交流互鉴,2019年1月9日至12日,由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中华禅·海外行”走进日本活动在东京举行。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受邀率“中华禅·海外行”文化交流团前往参加。

 

9日上午,交流团一行10人抵达东京,即得到了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等在日闽籍社团与日本各界友人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会上,本性禅师对日本闽籍社团与当地友人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佛教界人士,开展对外禅文化交流,旨在为助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一份力量,希望日本闽籍侨社与当地民众加强对中华禅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积极在日推广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与各领域交流多作贡献。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启龙、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社长刘莉生等与会嘉宾亦希望交流团通过此次访问,能为中日禅文化交流发展发挥作用,并表示其所在社团也将全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日本传播贡献力量。

 

9日下午,交流团得到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接见。二阶俊博对交流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该团积极助推中日禅文化交流发展表示赞赏。二阶俊博表示,中日两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其中民间交流活动对推动两国友好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希望民间常交流互动,共促中日友好,友谊长存。

 

二阶俊博回忆了2017年到访福州开元寺的情景,并拿出当时的照片与代表团成员分享。本性法师向二阶俊博介绍福州开元寺与日本佛教深远的历史渊源:福州开元寺不仅是日本圆珍和尚的学法之地,也是另一位在日本佛教史上有着崇高地位的高僧空海大师的入唐之地,因此被誉为“日本真言宗和天台宗的祖缘之地”。本性禅师说,近年来,福州开元寺持续开展了系列活动,积极助推中日佛教界交流互鉴发展,希望能进一步与日本社会各界携手为中日友好发展贡献力量。

 

日本众议员冈下昌平、原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冈下信子、日本友人木村朝映、日籍华人青山恵美、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主任王艳玲、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灵耀法师等参加会见。

 

10日上午,本性禅师作《空海入唐,隐元渡日——由两位高僧事迹看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主题讲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东京首席代表王伟及在日华侨华人、当地民众等近200人出席《空海入唐、隐元渡日》文化讲座。

 

王伟在致辞中说:千百年来,诸如空海、隐元等古代圣贤为日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这些传统文化瑰宝是当今社会文化赖以发展的基础,值得珍视与传承。他说,本次中日禅文化交流会的举办,推动了两国佛学文化互鉴发展,希望中日社会各界以传统文化为“根”的指引,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共促中华传统文化重焕蓬勃生机。

 

本性禅师在禅学讲座中,以海上丝路背景下的中日交流为视角,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空海大师“身、口、意三密相应”、隐元大师“儒、释、道三教融通”的佛教思想特色,剖析了他们对日本佛学、教育、文学、艺术、饮食、社会事业、国民性格、民族精神及对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深刻影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性禅师表示,隐元与空海只是中日禅文化交流互鉴的缩影。从古至今,中日间代有高僧往来,不仅丰富了中日佛教史乃至文化史,更促进了中日两国间的友谊缔结与民心相通。他倡议,中日宗教界、学术界、文化界应发挥中日佛教历史友好交往的优势,深化佛学及相关方面的交往与合作,加强对佛教古德智慧的研究与发扬,对治现代社会面临的种种困境与难题,为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续写辉煌篇章。

 

当日,交流团一行还走访了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随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会见了文化交流团团长本性禅师一行。詹孔朝对交流团在日本举办的系列活动表示肯定。他说,今年是祖国七十华诞,中日关系也有很多重要的节点,2019年G20(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地为大阪市,希望中日关系能取得更多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好的成果来造福两国人民,他还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努力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往来作出贡献。

 

本性禅师对詹孔朝总领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中华禅·海外行”走进日本活动能够顺利举办,得益于大使馆和日本侨胞的大力支持,对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华禅文化博大精深,中日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历史悠久,希望两国能够传承发扬空海入唐、隐元渡日的友谊与和平精神,谱写中日两国禅文化友好交流新篇章。

 

11日,交流团拜访了东京浅草寺,浅草寺执事长守山雄顺在丈室热情接待了交流团一行,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助推中日禅文化互鉴发展,促进两国民间友好、民心相通等话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中华禅,海外行"走入日本,不仅深得在日本华侨好评,也得到日本友人的赞誉。日本渡边满子(日本原首相、中国人民老朋友太平正芳外孙女)表示,中日佛教源远流长,禅文化交流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看到本性禅师继承空海与隐元大师的传统,率团来日本交流,很高兴。日本友人黑沢美保子接受东南网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都对禅文化非常感兴趣,日本高僧空海就是在那里登岸到中国学法,中国名僧隐元也是从那里出发到日本传法,给日本社会文化带来巨大的影响。今天聆听了从中国来的本性禅师的演讲,让自己对空海、隐元两位大师的佛学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自己养性修身有很大助益。日本友人木村朝映接受东南网采访时表示:今天本性禅师在演讲中倡导,无论是宗教界、学术界还是文化界,各个行业都应共同发展推广禅文化,这给了我很多启发。我目前在从事IT行业方面的工作,觉得我们可以把禅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借助高科技手段来传播禅文化,让禅文化发展融入新时代。”(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