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和合佛粥·福养身心”寒山寺举行腊八施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来源:苏州寒山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年腊八是释迦牟尼成道吉祥日,寒山寺都会取米、豆及果实等熬粥以供佛,同时向广大民众施粥送福。老苏州人,都要让家人喝到寒山寺的腊八粥才算过了这个腊八节。

 

    腊八节的来历

    《佛本行集经》介绍说,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六年的苦行,不但毫无收获,反而身心疲惫,于是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了体力,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最终走向以智慧解脱的正道,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八日。由于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寺院每逢这一天都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后来,为了回报和感恩信众与施主们的供养,僧人们开始在腊八这一天向信施者赠送腊八粥,共沐佛恩。于是腊八施粥的习俗逐渐在民间盛行。

    和合佛粥·和合人

 

 

 

    把慈悲熬成粥

 

    以善心养胃

 

    以善行惠人

 

    和合佛粥,福养身心

 

    承袭传统,济世利人

 

    佛音寥寥,豆香缠缠

 

    喜鹊催夜,铜锅当风

 

    这亦是“腊八节”的一道

 

    靓丽、独特、壮观的风景线

 

    大众齐心熬佛粥,送祝福

 

    和乐有序,有温暖、有感动、有年味

 

 

 

    心事是很难隐藏

 

    布施腊八粥

 

    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佛成道日

 

    同时愿与众人一起共沾法喜

 

    共承佛陀慈悲情怀

 

    共同将佛家的真善之美传承

 

    希望一份“和合佛粥”

 

    能在寒冬中温暖众人之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