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仙灵所隐 灵鹫飞来 ——云林文化走读团杭州佛教艺术探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晋时天竺高僧慧理来到杭州,见灵隐峰峦竞秀,山色葱茏,惊叹不已,他说:“此天竺灵鹫峰之一小岭,不知何时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今复尔耶?”灵隐这个名字,由此而来。
 
  秋枫渐红、银杏披金,深秋的灵隐比往日更显奇幽。由云林书院组织的“灵鹫飞来——杭州佛教艺术探微”文化走读活动,在11月24日上午顺利举行。这也是“探寻历史文脉,走读东南佛国”系列活动的第三期。2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组成了这次的“云林文化走读团”。

   “灵鹫飞来——杭州佛教艺术探微”走读路线从飞来峰造像起,至灵隐寺,观佛教艺术展,再沿山拾级而上至永福、韬光二寺,探佛教艺术之美,观钱塘湖山胜境。此次活动还联合了浙江飞来峰艺术研究中心(筹),为云林文化走读团展示杭州佛教艺术的魅力。

  走读过程中,云林书院将飞来峰的自然地理环境、历史传说缘起及飞来峰石刻造像的营造为走读团成员们娓娓道来。导读老师带领大家探访了少有游人踏足的“青林洞”、“玉乳洞”,此二洞内多为五代至两宋时期的造像作品。尔后,进龙泓洞,沿冷泉溪一路向西,观赏了多龛飞来峰较为有代表性的造像。

五代时期的小型“西方三圣”像是飞来峰造像中最早的石窟佛像

龙泓洞内精美观音坐像与童子立像

北宋著名文学家黄庭坚在飞来峰留有题刻

尊胜佛母造像是飞来峰元代梵式造像最大的一龛,其坛城形象十分特别

  走读团成员进入灵隐寺。通过智法法师的解说,大家了解了灵隐寺的开山建制、韦陀菩萨像与经幢佛塔等宋代文物。在直指堂,走读团成员参观了由浙江飞来峰艺术研究中心(筹)主办的“灵鹫飞来佛教艺术展”。

 

参观“灵鹫飞来佛教艺术展”合影留念

  午时,在寺院品尝素斋,对于走读团成员们来说亦是非常独特的体验。饭后,一面聆听东皋心越禅师琴曲,一面信步登上永福、韬光二寺,湖山一览韬光观海,此时杭州秋季之美尽收眼底。

  自然景观、历史传统与佛教文化,从来都是多元交融的。前人为当代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书院举办文化走读活动的初衷也是希望大众能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提升对遗产保护的意识。

  古刹千年,有多少故事等着我们拾遗。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感谢云林书院老师对精心准备,冷泉亭旁给我们讲苏东坡曾摇船至此办公,永福山径上给我们放近500年前心越禅师的古琴曲……那些时刻,我们真的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与鲜活。

——康康

  我们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有缘相逢,结佛缘,结善缘。老师渊博的知识、法师的佛学修养都令大家印象深刻。我度过了一个有美景,有温情,有禅意,有艺术,有美食的一天。期待有机会还能结缘。

——王肖明

    通过走读引导更多的人回归中国的文化,而不只是富裕后的闲来闲逛,希望整个旅游界都能慢慢回归这种方式。非常棒,希望可以成为持续下去的一种文化传播方式。

——李丽

  之前去过多次灵隐、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这次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重新认识了它们,了解了更多的文化底蕴,更加喜欢它们了,同时也感觉之前的走马观花都是白来,非常喜欢这样的走读活动,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有更多的受众人群。

——陈梦婷

  记不清是第几次走进灵隐了,之前都只是感慨时光流转及千年古刹的独特神韵。而此次在老师们带领下走读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领略到了佛寺的清幽、肃静的同时也让浮躁的心灵得到净化。每一座亭台楼宇在老师们的解说下又赋予了文化交融的意义,老师们讲解灵隐出处于印度慧理至飞来峰感慨“此天竺灵鹭峰一小岭,不知何时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虽历经五代、两宋、元代至今,不能免于损毁,但遗迹造像的庄严和佛寺建筑的宏伟也能让我们能领略到“仙灵所隐之地”的玄妙。

——钟颖

  今天的路程不远但一路走去也有种西天取经的感觉。大殿里高大华美的佛像固然值得一看,但艺术展里有更多通过不同艺术形式所表现出的佛家思想更耐人寻味。真的信仰至少要从了解佛家文化开始,这看似不远的走读也让我取到了一些心经,真是心念一动便咫尺西天,佛家果诚不欺我!

——张睿

  直指堂的“灵鹫飞来佛教艺术展”更让我们大开眼界,精美作品让人叹为观止。聆听陈老师介绍自己的四幅作品,顿时让我们心生敬佩。两个月静下心来一笔一笔画一幅《敦煌元代千手观音》不是每个人都做的到的!这次活动安排内容丰富,除了走读,观看佛教艺术展,还品尝到了灵隐寺的素食,要知道素食文化也是佛教文化的一部分。下午永福寺和韬光寺的走读,相对轻松休闲,但也不乏几位老师的精心安排,讲故事,听古琴又给这次活动增添了一丝古朴的禅意。

——俞遵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