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济禅寺(圆通禅林)戊戌年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女众部举行正授本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济禅寺(圆通禅林)戊戌年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女众部举行正授本法

2018年12月1日至2日,普陀山普济禅寺(圆通禅林)戊戌年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如法举行,女众部于圆通禅林戒坛为众新戒正授本法。

此次正授比丘尼本法恭请如律师为得戒尼和尚,印律师为羯磨阿阇黎,海律师为教授阿阇黎;并恭请德律师、宝律师、耐律师、仪律师、开律师、普律师、净律师为尊证阿阇黎。三师七证皆是戒腊位居上座,德行堪称尊宿。

新戒代表迎请十师

迎请十师前往戒坛

得戒尼和尚如律师(中)、羯磨阿阇黎印律师(右)、教授阿阇黎海律师(左)拈香礼佛

七证礼佛

展莲花具 行和合礼

十师登坛

众新戒乞戒

香花迎 香花请

1日上午,新戒代表执持提炉、灯烛、幢幡等一应庄严仪仗,在引礼师父的带领下迎请三师七证,迎请队将十师迎入戒坛。在庄严的梵呗声中,十师拈香,礼佛三拜,齐登戒坛。陪堂师父为十师展莲花具,十师礼拜。随后,三师拈香,奉请三宝,普降法筵,证盟受戒。众新戒展具长拜,长跪合掌,祈请十师传授戒法,十师慈愍允诺,并勉励众新戒发大乘上心,得上品戒法。

受衣、钵、具

开堂大师父为新戒整理三衣

众新戒威仪具足

教授阿阇黎海律师问遮难

新戒拈香

正授本法 殊胜庄严

新戒有序排班

新戒在大殿前展大具礼佛

2日上午7时,旭日东升,朝阳初透。众新戒与引礼师父对手作法,如法受持衣、钵、具,随后教授阿阇黎海律师为新戒问遮难,新戒长跪合掌,细心谛听,如实回答所问遮难。

上午8时,戒坛香花罗列,肃穆庄严。众戒子威仪齐整,衣钵具足,恭敬而立。十师拈香礼佛,依次入座。新戒三人一坛,拈香礼佛,依次登坛;戒坛之上十师如法如律,三番白四羯磨,戒子运心作观,正受本法尼戒体。随后,戒子出坛分班,在引礼师的带领下礼四圣。礼四圣毕,戒子在大殿前展大具礼佛,感恩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慈悲加持,发愿精进行道,荷担如来家业。

本次女众部正受本法依《二部僧受戒仪轨》如法进行,传戒流程主要是由迎请十师、受衣钵具、屏处问遮、三番羯磨、礼佛发愿等内容构成。戒子三人一坛,合计21坛,共计63人。众新戒在登坛受比丘尼戒前,已经学习沙弥尼戒、梵呗唱念,并已通过审罪忏悔、报恩荐亡大蒙山、忏摩、演习登坛、礼通宵等仪轨实践,已初具僧仪。

二坛主要由正受本法与大僧加法两部分组成。以佛制比丘尼在女众部登坛受戒后称为“本法尼”,必须到大僧中求受大戒,方能称为比丘尼。众新戒本法尼将至男众部,乞戒加法,成为如法如律的比丘尼。(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