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传印长老亲切接见庐山东林寺班首执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东林祖庭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10月28日上午9时,庐山东林寺法主和尚传印长老于东林寺上客堂亲切接见了祖庭主要班首执事。

接见中,传印长老为在场的班首执事吟诵了新作的《西江月•净土苑记》和《漠河叟》,以此开示勉励众位。

长老特别平易近人,他通过解释诗文的内容,回顾了匡庐的缘起,赞叹慧远大师对佛教以及净土宗的巨大贡献。还肯定说,目前的东林寺应该是中国汉地最大道场。

“鸿志含辛茹苦,宜人崇信尚行。东林大佛历艰程,愿力世间最胜。”诵到这里,传印长老转头赞叹大安法师说:“你的志愿现世可传啊”,大安法师谦逊地回以“阿弥陀佛”。

传印长老以“史册大功彪炳”“安师盛世祖庭新”等句回顾了东林大佛建设的艰辛历程,说:“祖庭现在这么大范围也是不可想象的,全是大安法师的功劳。”听到大安法师说“这都是师父领导得好”时,长老毫不居功地说,“我没有做什么”“ 净土苑的大功告成功德是无尽的”。

长老目光坚定地鼓励众位班首执事说:我们是九品莲台,大家争取金台上品上生。即使下下品生,一生则不退,一生到西方则不退,一毫都不退。“九品莲台证果,二河白道修因”,我们净土苑那个接引桥有二河白道,二河白道是净土宗第二代祖师善导大师在《观经四贴疏》里面讲到的譬喻,那个桥是表法的,桥是在我们内心中,人一念妄想就堕落到烦恼的深渊,一念清净就是一念佛国,所以要把持住自己的念头,念头像一条路一样,稍微一偏不是倒这边,就是倒另外一边。“悉是弥陀后胤”,将来都到弥陀那里去,做弥陀后代。

长老谈到宗教的现代意义时,告诫大家,过去赵朴初居士当会长的时候,有一句名言,就是“越宗教,越政治”。宗教在现代要起作用,要同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越坚持宗教本身的内涵,才越能发挥和谐社会的政治作用。在国际上也是一样的,能起大作用。那些利用宗教,掺杂宗教以外东西的就不是宗教了,在政治上就起不了作用,实际上是败坏宗教。越是纯粹地搞宗教,越是能在政治上起好的作用,起正面作用。这句话很精辟,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句话。



长老勉励说,大家一条心,共同出力,为祖庭建设,为祖庭今后的发展坚持下去。











 

最后,传印长老亲手为在场的每一位班首执事赠送亲笔书写的宣纸印刷精装版《古德净土诗信钞》,并合影留念。诸位班首执事,无不法喜充满,信心倍增。



 

西江月 · 净土苑记

传印

(一)

斯事难言绝后

厥功可谓空前

重峦叠翠望峰巅

巨佛凌空耸站

 

地面三千余亩

殿堂五百多间

凿池蓄水种青莲

最大道场华汉

 

(二)

鸿志含辛茹苦

宜人崇信尚行

东林大佛历艰程

愿力世间最胜

 

先是祖庭定址

继移星子县城

暑寒念载伟功成

史册大功彪炳

 

(三)

匡续开山庐阜

远公肇建东林

安师盛世祖庭新

净苑功成无尽

 

九品莲台证果

二河白道修因

同行净侣百余人

悉是弥陀后胤

 

公元2018年10月24日

戊戌年九月十六

于俶行軒傳印未是



 

四季道情漠河叟

传印

春天到,和风习习绿树梢,须知韶光易逝人易老。应知德由人积命由夙造(1)。世相纷纭,皆惟自心召。世人皆知种瓜豆,获瓜豆。应晓人生为善恶,定得善恶之果报。事理本同条。奉劝世间人,耕耘自心苗。计较须及早,计较要趁早!

盛夏荷满塘,遥想西天大愿王。观音、势至侍佛旁,莲池海会数无量,清净大海众圣乐无央。南来熏风送清凉。自省净业多怠荒,精进念佛要加强。旷大劫来生死海,盲龟幸撞浮木一孔上(2)。万万不能有失当,万万不可有失当!

秋风来,黄叶飘,人命无常,如露垂树梢。请君详看黄泉道,半是老年半是少。终得英雄功盖世,终是萋萋野草伴荒郊。人生如戏剧。身后唯业报。冷眼轻觑破,不值一声笑。寄语世上有心人,仔细好推敲,仔细详推敲!

雪花飘,腊八到,释迦牟尼早成道。世人但知粥好吃,不知佛法真奥妙。最可笑,真颠倒,腊尽都谓人增寿,不知汝命是减少。最可叹,实堪怜,忙忙碌碌,营营攒攒;生老病死,八苦交煎;末后不免跪倒阎君前。阎老无情面,评善恶,论果报,长夜漫漫轮六道。

汝不皈佛,汝不念佛,千生万劫生死轮回不可逃,万劫千生永难逃!苦难无边,回头是岸。奉劝世上人,回头须趁早,回头要趁早!

南无阿弥陀佛!

 

注(1)世人所谓命运,实即个人夙生、现世所造业力所致;与上帝等他力毫无关系。

(2)《杂阿含经》卷15,佛言:“盲龟浮木,虽复差违,或复相得,愚痴凡夫,漂流五趣,暂复人身,甚难于彼。”《大正藏》第二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