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福慧袈裟”布施暨“福慧书屋”捐赠仪式在西双版纳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福慧袈裟”布施暨“福慧书屋”捐赠仪式在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

 

迎请大德法师

 

诵经祈福

 

庄严有序

 

觉苑计划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云南讯 11月13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协会南传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云南省佛教协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承办的中国佛教协会“福慧袈裟”布施暨“福慧书屋”捐赠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为西双版纳380位南传佛教僧侣布施由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定制的福慧袈裟,并为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捐赠南传佛教经典和传统文化书籍。

 

上午10时,活动在国歌声中启幕。西双版纳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志恩,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吕永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祜巴罕听、全柏音,中国佛教协会藏南办主任清远法师,西双版纳州民宗局局长岩亮,景洪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岩香保,景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岩罕班,景洪市民宗局局长岩叫,勐海县民宗局局长岩光,勐腊县民宗局局长岩坎燕,北京觉苑计划负责人陶洪逵等出席了此次袈裟布施仪式。来自西双版纳各地傣族、佤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信众及来自北京、昆明等地数千人参加此次袈裟布施仪式。

 

正慈法师致辞:自2016年,起中国佛教协会已连续三年为800余位中国南传佛教法师布施“福慧袈裟”,并在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地捐赠5个“福慧书屋”。他强调中国佛教协会持续关注南传佛教工作,专门成立了藏传南传佛教工作办公室,加强了三大语系佛教之间的联系,加大了工作投入力度;指导云南省南传上座部佛教界完成帕松列和祜巴升座;呼吁和推动设立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召开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南传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南传佛教地区连续三年开展送袈裟、送经典、送温暖活动,展现了中国三大语系佛教同根同源、三乘共融、互学互进、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帕松列龙庄勐对中国佛协到西双版纳布施福慧袈裟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袈裟布施是中国佛协第三次为我国南传佛教举行的布施活动,这体现了中国佛教协会对南传佛教的关心和重视。他感谢觉苑计划连续三年来对南传佛教医药健康项目的捐赠。他强调在我国三语系佛教同根同源,和谐发展,南传佛教作为中国佛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将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一贯原则,加强与内地佛教的交流互学,提升整体素质。发挥地域特点,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佛教文化、民族文化上友好往来,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提升南传佛教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我国发展进程中发挥南传佛教应有的作用。

 

觉苑计划负责人陶洪逵在致辞中介绍:觉苑计划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发起,旨在为边疆少数民族困难地区寺院和学校,提供常备药箱、药品,重大疾病保险,以及为民族地区中小学学生发放奖学金等为主的社会公益慈善项目。自2017年始参与中佛协南传佛教福慧袈裟捐赠活动至今,已向西双版纳、德宏、临沧等地的南传佛教寺院捐赠了近百万元人民币的药箱、药品、重大疾病保险等项目。此次为西双版纳总佛寺、云南佛学院版纳分院、勐腊总佛寺等寺院捐赠25万元的药箱药品。他感谢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佛教协会、西双版纳佛教协会能给与觉苑计划一个难得的培福增慧的善缘。觉苑计划将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把这一公益事业持续深入的开展下去。

 

随后,正慈法师、清远法师一行在祜巴罕听长老陪同下,至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为福慧书屋揭幕。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副院长玛哈扁向正慈法师一行介绍在校学僧的学习情况。正慈法师对学僧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少小多学习,内增道气,外显威仪,从年轻庄严的僧人形象上下手,做一个僧人应该有的样子。此次福慧书屋的书籍不仅仅有佛教类书籍,还增加了傣文字母学习卡、傣文教学等书籍,丰富了学僧学习的范围。

 

布施“迦提那袈裟”功德衣,是“南传上座部佛教”古老的传统仪式,至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在三个月安居期满之时,信众向僧人供养新的僧衣。至今,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民族地区,还在传承延续这一传统仪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