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赠书

 10月30日,福建福清籍旅日收藏家、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黄国梁夫妇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再次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一套三本)。这为黄檗文化促进会研究 “黄檗三笔”书法,寻找东渐文化渊源,增进中日民间文化深入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参照文本和历史资料。

黄国梁是旅日新侨,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跻身日本收藏界。近几年,随着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的升温,许多与黄檗文化渊源深厚的古物件及书画艺术珍品都被黄国梁收入囊中,并将其中精品无偿捐赠给家乡福清,让回流文物艺术品成为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历史联系和文化渊源的见证。

历史上,日本在与宋朝贸易时期,引进了宋代的书法。如日本荣西和尚就师承了黄山谷的风格,日本曹洞宗的道元禅师将张即之的书法带回日本。以京都五山、镰仓五山的禅僧为中心的书法流派更是崇拜张即之和苏东坡的宋代风格。其后,隐元禅师、木庵禅师、即非禅师(后世称“黄檗三笔”)等黄檗高僧又将明代风格带进了日本,与日本书法界宗峰妙造大师、梦窗疏石等高僧的墨宝,相映成辉,被世人所尊崇。

本次捐赠给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日本高僧遗墨》套书,收录了自日本平安时代之后的日本历代高僧的字迹和诗画作品。如空海、良宽、圆珍、道元和东渡日本的隐元、木庵、即非等中日高僧的遗墨,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据悉,黄国梁曾向福清家乡捐赠过隐元禅师的竹簧如意及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真迹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