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来源:学佛社区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2018年11月17日,农历戊戌年十月初十,是当代佛门耆宿,一代高僧上梦下参长老入灭示寂周年纪念日。梦参长老年高德勋,道心如磐,持律冰雪,毕生作育僧才,演说大乘,莲踪遍布五大洲,摄受弟子无计数,回望梦老一个多世纪所走过的路,正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真实写照。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一梦入佛门
 
  1915年梦参老和尚出生于黑龙江开通县,年少轻狂,个性机灵、特立独行,年仅13岁便踏入社会,加入东北讲武堂军校,自此展开浪漫又传奇的修行生涯。
 
  随着九一八事变,东北讲武堂退至北京,讲武堂并入黄埔军校第八期,但他未去学校,转而出家。
 
  之所以发心出家是因为曾在作梦中梦见自己坠入大海,一个老太太向他指示两条路,其中一条路是前往一栋宫殿般的地方,说这是他一生的归宿。
 
  醒后,经过询问,才得知梦中的宫殿境界就是上房山的下院,遂于一九三一年,前往北京近郊上房山兜率寺,依止修林和尚出家。
 
  之后,在修林老和尚的带领下,他在药王庙落发出家,法名“觉醒”。
 

  但是他认为自己没有觉也没有醒,再加上是做梦的因缘出的家,便给自己取名为“梦参”。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佛门之路
 
  日后每当他遇到重大选择,迟疑下一步该如何走时就会作梦。
 
  一个梦,两个梦,三个梦,一连串的梦,每个梦都会告诉他答案,而这个答案就在他真诚的信念中一一实现了。
 
  当时年仅十六岁的梦参法师,得知北京拈花寺将举办三坛大戒,遂前往依止全朗和尚受具足戒。
 
  受戒后,又因作梦因缘,催促他南下九华山朝山。这也使得梦参长老与地藏菩萨法门结下深缘。
 
  1932年,受戒后南下朝礼九华山的梦参,离开九华转赴福建鼓山涌泉寺。
 

  当时虚云老和尚于鼓山创办法界学苑,请慈舟老法师主讲华严经,他决定依止慈舟老法师学习华严经。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被冤入狱,狱中悟法

 
  1937年,梦参老和尚往来东北各省、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讲经弘法,因曾接触藏僧,即于1941年赴西藏拉萨,在色拉寺学习黄教经论五年。
 
  依止第十世班禅之师赤江仁波切、灵仓仁波切,并由能海老法师引进参拜康萨仁波切,随后转至西康等地参学,总计在西藏学习密法达十年之久。
 
  一九五0年初,却因政治因素蒙受冤狱,长达三十三年。
 
  在狱中第十年时,因一批初入狱的喇嘛需要翻译人员。
 
  梦参长老想:“我是一个出家人,怎么能做世俗的传话工作,还是军队的翻译”。
 
  一夜间将十年所学的藏语忘得一干二净,此举更加添了无尽的狱期。
 
  在狱中,他经常观想一句偈颂“假使热铁轮,在汝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奠立了日后重回佛教,弘扬佛法的信心。
 

  1982年,中央落实宗教政策,梦老平反出狱,自四川返回北京落户。老和尚出狱的第一件事便是换上袈裟,恢复出家人应有的威仪。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再度弘法立生
 
  出狱后,老和尚任教于北京中国佛学院,时年六十九岁,并以讲师身份讲述《四分律》,踏出了重新弘法的第一步。
 
  这时的梦参长老希望以未来三十三年的时间,补足这段失落的岁月。
 
  后来,梦参长老的旧友妙湛法师出任厦门南普陀寺方丈。
 
  梦参长老于1984年受邀在恢复后的闽南佛学院,担任教务长一职。
 
  一方面培育新一代的僧人,一方面开讲《华严经》。
 
  后因万佛城宣化老和尚的邀请,前往美国,便中止了《华严经》的课程。
 
  在1995年,梦参长老被查出患癌症。手术后,主治大夫告诉他最多活不过五年。
 
  梦老则说,“学佛之后,无论什么病痛都能面对,病苦是无论何人都无法抵制的。病来了,你要转化它。”
 
  现在看来,主治大夫的话并没有成真,术后梦参老和尚虽生活多有不便,但仍心态平和的做他该做的事情。
 
  此后,梦参长老更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弘法。
 
  那时起,他开始弘扬世所罕闻的《地藏三经》:《占察善恶业报经》、《地藏经》、《地藏十轮经》与《华严三品》。
 
  梦老在海外弘法十五年,广开皈依、剃度因缘,至今,梦老所剃度的弟子,遍及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地区。
 

  同时,在他的努力下,顺利恢复雁荡山能仁寺。

 

今日为梦参长老圆寂一周年纪念日!缅怀梦老传奇一生!

 

  住锡五台

 
  年届九十,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了。梦老最终选择在五台山度过九十大寿,并长久住锡真容寺。
 
  在五台山,他五年多的时间,勉力克服身心环境的障碍。
 
  在普寿寺讲完《大方广佛华严经》共五百余讲,了却了多年来未曾圆满的心愿。
 
  其间,又应各地皈依弟子之请求,陆续开讲《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论。
 
  同时,他还承通愿法师之遗愿嘱托,鼎力掖助她的弟子如瑞法师,兴建女众戒律道场。
 
  103岁高龄,梦参老和尚在五台山静修、讲经。除耳疾等色身问题外,老和尚依旧声如洪钟,法音摄受人心。
 
  回顾梦老的一生,除非身体违和等特殊情形,他还是维持长久以来定时定量的个人日课,成为深山中的一盏明灯,照耀众生。
 
  祈愿梦参长老
 
  不舍众生 乘愿再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