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摩拳擦掌” 福建佛教界积极参与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各项演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法务活动及僧众礼宾接待工作首次演练在莆田市会展中心及莆田广化寺法缘堂举行,全省佛教界共700多位僧尼参加。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10月29日上午在福建莆田会展中心开幕,根据论坛组委会安排,全省佛教界主要承担五项工作:开幕式的迎接仪式、祈福仪式和千僧斋以及配合国内高僧大德礼宾接待和安保检查等。为此,9月初,福建省、莆田市佛协便迅速组建祈福、迎宾、千僧斋、安保和僧众礼宾等五个工作小组,分别由中佛协副会长、省佛协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中佛协副会长、省佛协常务副会长则悟法师,省佛协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赵雄法师、向愿法师担任各组总协调,并从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各地抽调了750多位僧尼,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五项工作的筹备中。

 

 

 

 

 

 

24日上午8时至11时,普法法师、则悟法师、本性法师和向愿法师分别召集各小组成员进行演练前工作部署,他们对各自责任小组工作的分工安排、流程推演、注意事项等再次做了详细而周密的梳理,对各个小组成员的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团结协作精神等进行了反复强调,同时对论坛活动开始后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了合理预判,并与小组成员就应急举措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他们强调,我省佛教界承担的工作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关乎福建佛教乃至中国佛教形象,在这离论坛开幕仅有几天的紧要关头,更是未雨绸缪、攻坚克难期,更要凝心聚力,从大局着眼,在细节着力,坚定信心,圆满完成组委会安排的任务。

 

 

24日下午14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论坛迎接仪式、祈福仪式演练在莆田会展中心进行,僧众礼宾接待流程演练和培训在莆田广化寺法缘堂进行。

 

 

 

迎接仪式上,由僧众、尼众、男居士和女居士组成的千余名四众弟子,仪态庄严、精神抖擞,整齐列队于论坛嘉宾参会行走道路的两旁。本次演练,全省佛教界共有600多位僧尼参加,主要由闽南佛学院、福建佛学院、泉州佛学苑等院校的学生、泉州市佛教协会、厦门南普陀寺僧众、仙游龙华寺的尼众等群体组成。在则悟法师带领下,福建省佛协副会长、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省佛协副会长空性法师,副秘书长理山法师、宏玉法师及相关工作组人员,对队列的行距、人员位置安排、威仪形态等进行现场调整和指导。

 

 

 

祈福仪式演练在会展中心二楼主会场进行,来自福州鼓山涌泉寺的维那、悦众和闽南佛学院的150多位学僧根据佛教仪轨排成祈福队列,他们将在论坛开幕式中诵经祈福;在现场,由普法法师带头,空性法师、贤立法师、法度法师等,对祈福时的唱腔、音调、仪轨等进行了反复尝试和调整,直到调至最佳状态为止,以确保活动正式举行时万无一失。

 

 

在僧众礼宾接待工作演练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位僧众礼宾接待人员聚集莆田广化寺法缘堂,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他们的任务主要是配合组委会礼宾接待组,对国内高僧大德的“一对一接待”。现场,在向愿法师的指导下,由福建省佛协副秘书长振宇法师、德昇法师等安排进行了“接待模拟演练”,对于可能遗漏的细节进行了反复推敲,参加礼宾接待的僧众均表示,能被抽调来参加世界佛教论坛的接待工作,既是全省佛教界人士的“份内之事”,也是展示福建佛教形象的重要工作,更是一种至高荣誉,尽管接待工作面临着众口难调、细节繁杂等问题,但只要众志成城,定可以排除万难。

根据行程安排,论坛千僧斋仪式演练将于25日上午在会展中心二楼进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