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杭州灵隐寺周末讲经——华严思想的圆融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6日,正值六十九周年国庆假期,举国欢庆。一堂主题为“《华严经》结构与思想内涵分析”的周末讲经法筵,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天清气朗,月桂吐蕊、馥郁芳馨。杭州灵隐寺秉承“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传统,特邀心印法师在直指堂为信众及八方游客开示华严圆融思想,座无虚席。

  早在唐朝武则天时期,女皇武则天特邀请从于阗国远道而来的三藏法师实叉难陀,翻译出了八十华严。至公元821-824年唐后期,灵隐寺曾有高僧道齐、道风二位禅师,大力宏扬华严宗,大开法筵宣讲《华严经》。据记载,当时从四面八方各地前来闻思佛法的信众多达1万多人。

  到了现代,灵隐寺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依佛制中的结夏安居期间,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华严法会,读诵八十《华严经》,弘扬华严圆融无碍思想。灵隐寺的华严殿位于最高一进,殿内供奉庄严无比的“华严三圣”: 即“遍一切处”的毗卢遮那佛,以及文殊、普贤二位十地菩萨。

  《华严经》全称是《大方广佛华严经》,被大乘诸宗奉为宣讲圆满顿教的“经中之王”。据称是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在禅定中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上乘菩萨解释无尽法界时所宣讲,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观的介绍。

  《华严经》历来被大乘佛教所推崇,被誉为“经中之王”。由于其直接彰显佛陀广大圆满、无尽无碍的因行果德,加上华严是经中之海,无所不摄,因而它所展示的境界更是巍巍壮观,不可思议。所以古德言“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

  心印法师首先引领大众一起读诵《皈依偈》:

诸佛正法贤圣僧,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闻思修功德,为利有情愿成佛。

  佛的法报化三身:毗卢遮那佛(清净法身)、卢舍那佛(圆满报身)、释迦牟尼佛(千百亿化身)
 
  毗卢遮那佛:代表理智相即、行证相应、定慧一如、所能相融。
  普贤菩萨:代表理德、行德、定德、所信;
  文殊菩萨:代表智德、证德、慧德、能信;

  八十卷《华严经》,分七处九会、三十九品,有七十多万字。心印法师从分析《华严经》的结构与思想内涵入手,对毘卢遮那佛与华严信仰、《华严经》的形成与译本以及佛陀七处九会说法地点、会集次数和说法内容及其核心,进行简要讲述,让闻思者生起对法界缘起、华严菩萨道的初步认识。

众生学平等、心随万境波;
百骸俱舍尽、其如憎爱何;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风;
无二无分别、究竟如虚空。

  以佛陀、善知识,作为自己的榜样,跟随学习圣者的品质。学习一切世间善法,向一切有知识者学习他们的知识,突破自己、不耻下问。最宽广的祝福、最衷心的祈祷。愿众生常常得到安乐,没有种种的病痛和苦恼。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

  善财童子为福城长者之子,于入胎时出生时,种种珍宝自然涌现,故称之为善财。其后受文殊师利菩萨之教诲,遍游南方诸国,终至普贤菩萨道场,证入无生法界,修得福慧俱足的正果。

 

  一与一切的关系:
  1.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在整体与部分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基础上讲二者可以相互等同;
  2.是本质与现象、本体与作用、共性与差别的关系,在它们彼此不可分离的基础上相互等同;
  3.是处理现象与现象之间的关系:事事无碍

 

  十玄门的殊胜圆融:同一缘起,随有一门即具一切。即:无碍圆融的思想观。

 

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
我此道场如帝珠,十方如来影现中,
我身影现如来前,投面接足皈命礼。

  以六度万行之功德,成万德庄严一佛事。环顾直指堂四周,不知何时,整个法堂已座无虚席,听众中有一部分是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真所谓“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此时此刻,真所谓“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就是听经闻法之不可思议之殊胜,让人再一次体悟到了“临摹圣者品质、成就和谐圆满”,心中只有“无尽的礼赞”——

  我以普贤行愿力故,深心信解,如对目前,悉以清净身语意业,常修礼敬。
  一一佛所,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身;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
  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