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全国赵朴初诗词研讨会暨“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诗词大会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赵朴老

为研究赵朴初的诗词文化艺术,讴歌太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活力太湖、魅力太湖、实力太湖”战略的实施,特于2018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安徽省太湖县举办全国赵朴初诗词研讨会暨“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诗词大会。

赵朴初(1907.11—2000.05),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亲密的朋友,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他曾长期担任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他的《片石集》、《滴水集》两本诗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他的散曲《某公三哭》,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赏。

安徽太湖是赵朴初的故乡,地处大别山南麓,皖西南边陲,向有“屏蔽荆楚,襟带江淮”之称。这里是中国佛教禅宗发源地,北周武宗灭佛时,二祖慧可南行太湖,卓锡狮子山,布道弘法,自始“一花开五叶”,禅宗兴盛播九州。

太湖县始建于南北朝,有1600年悠久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李白、白居易、王安石、黄庭坚、解缙、王士祯等大诗人曾来此游历,留下许多优美诗篇。元明清时,太湖出了三个科举状元,82名进士,342名举人,“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传为佳话。太湖籍中国现代诗人朱湘、当代传记作家石楠、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等誉满全国。2010年太湖获得全国“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华诗词学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协办单位: 安徽省诗词学会、禅源太湖旅游区管委会、太湖县文联、赵朴初文化公园、太湖县诗词书画学会

二、活动内容

1.征集赵朴初诗词研究论文和歌颂赵朴初、吟咏太湖的诗词作品。欢迎海内外诗词文化专家、学者,诗人、诗词爱好者投稿。征稿时间从2018年4月10日至8月31日止。征稿要求:论文和诗词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并未曾公开发表。来稿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详细地址、电话、邮编。组委会对来稿有处置与使用权。

2.邀请全国知名文化专家、学者和部分论文、诗词作者参加赵朴初诗词研讨会暨“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诗词大会。

3.举办诗词文化讲座,隆重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演讲。

4.编辑出版《赵朴初诗词研究论文集》和《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诗词集》,凡入选的诗、文作品皆付给稿酬,并赠诗、文集。  

三、资料获取:

1.登录全国政协、中佛协、中华诗词学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太湖县人民政府、禅源太湖旅游区等相关网站,获取赵朴初生平简介、赵朴初诗词以及太湖历史人文、风景名胜、民俗风情和建设成就等信息。

2.可到赵朴初研究资料中心、国家图书馆和各地图书馆查阅《片石集》、《滴水集》、《赵朴初韵文集》等诗词著作。    

四、投稿方式:论文和诗词作品一律以电子稿投寄,投稿邮箱:344262261@qq.com 

联系人:张晓松 18134690599、05564160478 王育东 15391806173

               

 

中华诗词学会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2018年4月10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