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成果丰硕!河北邯郸观音文化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9月28日,在河北邯郸召开了河北永年“观音文化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学术发言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广府甘露寺与观音文化”、“女相观音的源流与演变”、“观音文化与佛教中国化”、“观音文化与大乘佛教慈悲精神”四个分议题展开讨论。

河北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梁世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上午主旨发言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梁世和副所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对中国佛教盛行的观音菩萨信仰依据的经典、体现的大乘菩萨之道、民间信仰的观音形象和传播发展历史等,作了综合梳理和介绍,最后提出当代弘扬观音信仰应当注意的问题。

南开大学教授孙昌武(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武汉大学教授麻天祥(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日本花园大学教授衣川贤次(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向平(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台湾屏东大学教授黄惠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陈乐)

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提出观音信仰的核心是救济观念,正是中国思想文化传统所缺乏的,因此是对中国文化的有益补充。武汉大学麻天祥教授对南阳公主、妙善公主作为女相观音菩萨化身的演变进来了考证。日本花园大学衣川贤次教授对记录六朝宋齐时代的观世音菩萨信仰重要实录《观世音应验记》进行了考证。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提出,观音信仰及其信仰方式如何与当代中国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社会秩序建构等紧密结合,以及如何发挥佛教组织在慈善、帮困、医疗、助学等方面的社会功能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从现代传播角度,探讨了如何构建观音信仰文化体系,提出从观音文化、观世音菩萨法门、观音信仰三个层面来认识观音文化的表达符号。台湾屏东大学黄惠菁教授,透过对两宋文人士大夫的诗文作品观察,说明了宋人对观音信仰之接受与实践。邯郸学者邵奕晟指出,广府甘露寺自古就有女相观音的传说,其资料说明甘露寺了传说的合理性和可信性。

下午分会场主要探讨了以下几个议题:第一,观音与佛教中国化问题,有徐文明教授《观音传说与佛教中国化》、陈立骧教授的《观音信仰与佛教中国化》、张培锋教授的《宋代士大夫的观音信仰研究》等等,从信仰、传说、经典解释等方面探讨观音文化中国化的历程。第二,以甘露寺为代表的广府观音文化研究,有牛延锋教授的《从观音菩萨的普门示现解读永年甘露寺观音文化》、陈永革教授的《论观音女性化的“公主形象”:观音信仰的文化史诠释及其教化伦理》等等,探讨了杨枝观音和女相观音的历史渊源和重要文化意义。第三,有关观音经典、观世音菩萨法门、观音信仰、观音精神的研究,有张文良教授的《中国华严宗中的观音信仰》、郭延成教授的《智顗大师<观音玄义>之慈悲思想研究》何石彬教授的《观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法门》、陈坚教授的《天台宗“性恶”思想与观世音菩萨的“普门救度”》等,考察了观音信仰的具体内容、基本特色、重要经典依据和对这些经典的历史解读和现代诠释。

学术研讨会分会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周志丹)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周志丹)

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法师总结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周志丹)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继承与弘扬了佛教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多层面地探讨了观音文化的方向与社会功能,4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发表讲话,为佛教传统文化的发展书写了新的篇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