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庐山东林寺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5月3日上午,正值“五一”佛七的第三天,在大众的虔诚礼请下,大安大和尚莅临净土苑为部分打七的信众传授三皈五戒,约四百余人皈依佛门、喜受五戒。

早上7时30,净土苑大雄宝殿内香花满目,气氛庄严,偌大的殿堂内外站满了求受三皈五戒的信众。大众对面排班,威仪严整,喜极涕零,在等待一个庄严时刻的到来。

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本次三皈五戒场地——大雄宝殿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大众齐集大雄宝殿听取净土苑首座昌法法师对受三皈五戒前的相关开示


迎请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客堂迎请大和尚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沿中轴线前往大雄宝殿

8时20分,大安大和尚在引礼师及手持香花的居士代表的迎请下,缓缓步入殿堂并礼佛升座。

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拈香礼佛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升座准备授大众皈依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大众恭听开示

整个仪式分“三皈”和“五戒”的先后顺序进行。随着维那举腔唱赞,“三皈”仪式正式开始。大众至诚礼佛,长跪合掌,跟随维那师再三礼请大和尚为三皈本师。

大和尚欣然应允,并鸣尺开示:他首先赞叹了大家皈依三宝的殊胜之心,认为这是多生多劫的福德因缘所致。继而回顾了释迦本师成道的事迹及大法西来的因缘,释迦佛于因地作大悲菩萨时,曾发下五百大愿,要在娑婆世界人寿百岁时来此成佛度众生。当知这是五浊恶世的时代,众生不信因果,刚强难化,然而释迦本师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已于此八千次示现八相成道。凡此种种,无非欲令九法界一切众生皆能了生脱死、觉悟成佛。

继而,他又开示了“三宝”的内涵和意义,剖析了“住持三宝”和“一体三宝”的相互关系。从相上说,“三宝”即“佛、法、僧”之义,“佛”指的是释迦佛等觉行圆满的觉者及佛像等,“法”指的是一代时教所宣说的诸法真理,“僧”指的是僧团,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住持三宝”;从性上说,“三宝”乃“觉、正、净”之义,它是一切众生自心本具的的德能,这就是一体三宝。今天大家通过皈依住持三宝,依教奉行,笃实修持,就可以显发自心本有的一体三宝。

听闻大和尚的精妙开示,大众均庆幸莫名,得未曾有,众口同音表示能如法受持。紧接着,大和尚鸣尺迎请三宝证明,带领大众在佛前求哀忏悔,祈求慈悲摄受,随后正式进行了三皈授受仪式。

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恭听大和尚开示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轮椅上的受皈者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恭听大和尚开示中

三皈之后,大和尚继续为大众传授五戒。法师指出,五戒是一切戒律的基础,具体为“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守好了不仅可得人身,最高可得三果圣人的果位。佛陀在一代时教中处处赞叹持戒的功德,众生有“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等种种烦恼,而戒律是对治烦恼的无上法要。众生的业识之心就像一头桀骜不驯的“野马”,在深信因果的前提下受持戒律,就等同给它拴上了一根疆绳,如此就不至于再“信马由缰”、起惑造业,从而沉溺生死苦海。大和尚特别提到,受戒之时要发起广大之心,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这样就可以领纳无上戒体,烦恼来临之时可产生任运止恶的无作妙用。并劝勉大众持戒念佛,求生净土,在绽放的莲花中获取究竟的安身立命之所。

开示之后,即进入“问遮难”和“宣戒相”环节。随着大众的一声声“能持”,清净戒体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三皈之后,大和尚继续为大众传授五戒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得闻五戒,喜极涕零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五戒现场净土苑“五一”佛七之三皈五戒


五戒仪式圆满结束

十时整,整个仪式圆满结束。现场气氛庄严,大众法喜充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