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信光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悲华经·诸菩萨本授记品》要义佛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1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光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悲华经•诸菩萨本授记品》要义佛学专题讲座

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信光法师

信光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

信光法师在讲座前拈香礼佛

信光法师作《悲华经•诸菩萨本授记品》要义佛学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圆满结束全体起立回向

2018年4月29日下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雨禅寺监院信光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悲华经·诸菩萨本授记品》要义佛学专题讲座,普陀山全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护法居士300多人参加讲经法会。

《悲华经》由北凉中天竺沙门昙无谶大师所译,全经十卷,收录于大正藏第三册。全经旨在叙述和赞叹释迦如来于婆娑世界秽土成佛之广大宏深誓愿,谓世尊往昔行菩萨道时,以大悲心哀愍五浊恶世苦难有情,调服教化,令得了脱生死苦海,以及阿弥陀佛等诸佛菩萨之本生,包括求生净土成佛的大悲愿行。经题“悲华”,即“慈悲的白莲华”,喻指佛陀及诸佛大菩萨众发大菩提心,大慈大悲摄受众生的大行愿。佛陀出此浊世的因缘果行在《悲华经》和《大乘悲分陀利经》等典藏中皆有记载。

全经六品,《诸菩萨本授记品》为第四品,信光法师为大众详细讲解,第四品要义即宝藏如来授转轮圣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将来成佛度众生,即无量寿佛,第一大太子,即为观世音菩萨,第二法王子为大势至,第三王子为文殊师利,第四王子为普贤佛,第五王子即今成无上正等正觉的莲华尊佛等,直到宝藏如来为宝海摩顶授记,当来成佛,即世尊释迦牟尼佛,并说菩萨四法懈怠,四法精进。《悲华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之一,是观音文化、观音信仰、观世音菩萨法门和观音经咒里影响最具深广的学佛修行宝典,信光法师介绍道,尤其是第四品,是佛陀在因地里修行,利益众生的大悲行为,同时也明确了观世音菩萨、阿弥陀佛等之间的关系,以及无量劫来诸佛菩萨修行、发愿、利生的功德等。

信光法师详细分了五个部分为大家讲解,分别是一布施供养的殊胜功德,即怎么样的布施供养方法是正确的,二如何按佛陀教诲发菩提心利益一切众生,即如何发菩提心,三是观世音菩萨怎样成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接班人補处佛位,四是宝藏如来给观世音菩萨授记的意义,第五方面则是观世音菩萨在极乐世界成佛的情形,以及宝藏如来赞叹观世音菩萨功德等,信光法师深入浅出,以经文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为分段,紧扣经典主题要义,并结合社会现实人生和大众学修生活实践,使大众深受法益。法师最后希望大家在普陀山观音菩萨道场,在大慈大悲菩萨加持下,千万不要把宝贵时间浪费虚掷,踏实用功,精进学修,方能利己及人。

讲经法会获得圆满成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