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昔迷今悟 皈礼法王——厦门南普陀寺隆重举行千人皈依法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南普陀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4月1日(农历二月十六)上午,全国各地信众上千人共同参与了由南普陀寺举行的传授三皈依法会。应大众祈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慈悲为大众传授皈依。

  正授皈依前,7时许,知客心缘法师为大众介绍了大和尚以及近年来寺院的“公共文明”“垃圾不落地”等措施。8时,受则悟大和尚委托,南普陀寺副寺照愿法师于五观堂为即将皈依的信众讲解皈依的意义及佛教基础知识;9时许,僧值顿普法师为信众教授佛门礼仪,并示范敬佛、礼佛之威仪;随后,由堂主兼维那妙真法师教授皈依仪轨及唱念,并带领大家反复演习。

  10时,正授皈依仪式在大雄宝殿前举行。在钟鼓齐鸣、幢幡庄严的氛围中,信众们立于殿前丹墀,至诚迎请方丈则悟大和尚移步至坛前;之后恭请大和尚升座说法、虔诚受皈。大众在引领下,迎请十方三宝降临,真诚忏悔无始业障,至心发愿皈依三宝,广发誓愿上求下化。仪式如法如律,大众法喜充满,法会于11时圆满。

皈依小常识

  一、为何要皈依

  众生在无始生死轮回中不得出离,倍受众苦,这种状态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和救度。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是选择佛、法、僧三宝为依靠对象,进而获得三宝的加持。因为三宝有无量功德、无尽妙用,回皈投向三宝的怀抱,就像浪子回头,可以让众生一步步回归自心清净。

  二、皈依仪式的重要性

  皈依既是形式上的问题,也是心行上的问题。形式上,如学生求学需要办入学手续一样,经历皈依三宝的仪式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是作为信佛、学佛的基础所在。心行上,可以更加激发虔诚之心、神圣之感,也能养成和培植增上我们的宗教情绪。并且通过这种仪式,最重要在于心要纳受三皈戒体,这必须由师引发,由此可知皈依仪式的庄严性和重要性了。

 三、皈依仪式的内容

  皈依仪式简单议程,一般分为八个步骤:敷座请师、和尚开示、请圣证明、忏悔业障、正受三皈、发弘誓愿、显益劝嘱、至诚回向。

 四、皈依后如何行持

  三皈依,其实也是三条戒律。凡是皈依弟子,时时应谨记在佛前所发誓愿。皈依后,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禀受皈依法。若时间或修行因缘不具足,在早上起床之后或晚上临睡之前,恭念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亦可获得无量的福报与功德;若时间允许,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部经书或者一个法门修行;如愿意于三宝中获无穷法益,可选择实地听闻法义,进而培养正知正见,如法如律地修行,为自己解脱生死去准备资粮。

一、皈依前导 学习礼仪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二、至诚迎请方丈则悟大和尚

南普陀

南普陀

三、正授皈依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