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灵默禅师舍利回归安奉祈福法会在五泄禅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纯一大和尚率众前往诸暨博物馆迎请开山祖师灵默禅师舍利

\

灵默禅师舍\

合影留念

\

纯一大和尚及护法居士手捧舍利,缓步至五泄禅寺

\

佛号声声,法乐齐鸣,众人缓步至大雄宝殿

\

纯一大和尚拈香顶礼

\

绍兴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诸暨市佛教协会会长合寿法师拈香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泄禅寺方丈主法祈福法会

\

纯一大和尚拈花说偈语

\

合寿法师介绍出席法会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

\

纯一大和尚致辞

\

果通法师表示灵默禅师舍利回归宝刹,是值得庆贺的一件盛事和喜事

\

了德法师代表绍兴佛教协会会长净芳法师对此次灵默法师舍利回归祖庭表示祝贺

\

了德法师代表绍兴市佛教协会会长净芳法师赠送墨宝

  大公网讯  记者伍彦霖 最美人间四月天,坐落于浙江诸暨的唐代古刹五泄禅寺在古树新竹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幽静。4月22日,恭迎灵默禅师舍利回归安奉祈福法会在五泄禅寺举行,灵默禅师为五泄禅寺的开山祖师,各级领导、诸山长老、十方善信共同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

  佛号声声 供迎祖师舍利

  上午9时,两序大众列队山门前供迎五泄禅寺开山祖师灵默禅师舍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泄禅寺方丈纯一大和尚手捧舍利,伴随着佛教最高礼遇等级的钟鼓齐鸣声,众人缓步至大雄宝殿。

  灵默禅师舍利回归安奉祈福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泄禅寺方丈纯一大和尚主法,法会庄严殊胜,尽显佛门威仪。纯一大和尚持花说偈语:

  假我奚求,禅风默照栖真岩;

  真空妙有,舍利灵感万万年。

  动容扬古道,不堕悄然机!

  佛号声声响彻天宇,法乐齐鸣回荡四方。祖师舍利回归祖庭,与会大众皆法喜充满。

  不懈努力 舍利回归祖庭

  绍兴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诸暨市佛教协会会长合寿法师主持庆典并介绍出席庆典的领导嘉宾和高僧大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泄禅寺方丈纯一大和尚在致辞时表示,感恩政府领导对佛教事业的重视与关怀,感恩诸山长老和护法信众的关心和支持。在两序大众的深切期盼下,开山祖师灵默禅师的舍利终于从诸暨博物馆迎请回五泄禅寺安奉供养。

  开山祖师灵默禅师舍利永久安奉五泄禅寺,供信众瞻仰,得益于纯一大和尚及合寿法师的不懈努力。舍利蕴涵着对佛弟子的谆谆教言和殷切的希望,是一种慈悲的嘱托。此次开山祖师灵默禅师舍利回归祖庭安奉供养,对于五泄禅寺来说是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

  曹洞源头 灵默祖师道场

  五泄禅寺开山祖师灵默禅师得马祖道一“洪州禅”的法脉,后又以石头希迁为师,集青原南岳两派佛学之大成,为禅宗著名高僧之一。

  灵默禅师的弟子得法者甚众,有洞山良价、宁波藏奂,婺州苏溪、龟山真元等,其中洞山良价尤为杰出。良价在五泄禅寺披剃、出家、勤究佛义,终成曹洞宗的创始人。

  

  灵默禅师于元和三年三月十三日沐浴焚香,端坐告众云:“法身圆寂,示有去来,千僧同源,万灵归一。吾今沤散,胡假兴哀?无自劳神,须存正念。若遵此命,真报吾恩,傥固违言,非吾之子。”当时,弟子良价禅师守在灵默师父身旁云:“作家!”言毕奄然顺化。俗腊七十有二,戒腊四十一,五泄本山钵盂峰下灵默舍利真身塔尤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