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2018法住禅林暨寒山寺和合止观禅修营开始报名啦!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寒山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寒山寺兹定于2018年5月10日—16日举办2018法住禅林暨寒山寺和合止观禅修营(5月9日下午报到,5月16日下午离营),并礼请云南西双版纳禅林住持帕祜巴罕听尊者和玛欣德尊者莅临指导,让大众有缘听闻佛陀正法,修学纯正的止观禅法,培养正知正见,觉悟人生。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贞观年间,浙江天台诗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因寒山、拾得二僧其智慧圆通,被后世信众尊称为“和合二圣”,寒山寺遂有了“和合祖庭”之称。

 

    寒山寺在秋爽大和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和合文化,倡导“止观双修”的佛教认识论,“止”是佛教的实践活动,“观”是佛教的认识活动。止观双开,是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反映了辩证思维的基本规律。止、观为佛教认识论中统摄一切修行的基本原则,所谓“泥洹之法,入乃多途,论其急要,不出止、观二法……止观岂非泥洹大果之要门、行人修行之胜路、众德圆满之指归、无上极果之正体”。(《童蒙止观》)

 

    帕祜巴罕听,法名Anālayo(无执著)。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人,傣族,1968年出生。1983年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勐罕镇曼春满佛寺剃度出家。1990年前往泰国南奔府佛足印晒衣寺佛学院留学深造将近四年时间,并依止PhraAttasantoMahāthero达上成为比库。

 

    祜巴于1986年任曼听佛塔寺住持,2004年任曼春满佛寺住持。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副会长、景洪市佛教协会会长、景洪市政协副主席、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常务副院长、西双版纳总佛寺副住持等。2016年2月晋升为帕祜巴。

 

    祜巴为人谦虚随和,平易近人,很有亲和力。祜巴一直以来致力于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积极联系国内外三大语系佛教各教派,并曾到泰国、斯里兰卡、缅甸、日本、韩国等佛教国家访问,受到海内外佛教界人士的敬仰。

 

 

 

 

     玛欣德尊者(Ven.Mahinda),1971年生于中国广东省,俗姓林。中学时代皈依佛教,通晓北传佛教的义理,大学时代开始研究《阿含经》及原始佛教。尊者才华洋溢,博学多才,毕业後于广州市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其间曾到西双版纳、五台山、西藏、缅甸等地考察参学。

 

 

 

 

 

    尊者自2002年7月至缅甸帕奥禅林出家达上成为比库後,在帕奥西亚多(Most Venerable Pa-Auk Tawya Sayadaw)严谨且有次第的禅法教导下完成了帕奥学程,现在尊者是身为帕奥禅林的业处指导老师之一。

 

 

 

    禅修活动细则

 

    1、报名条件

 

    18至55周岁,男女不限,无不适合于集体共修的情形(如患传染性、精神性疾病者,对饮食、睡眠条件有特殊要求者),能严格遵守禅修规约(尤其是全程参加、严格止语、过午不食、上交手机等),能盘腿(散/单/双盘均可)安静禅坐半小时及以上。能全程参加本次禅修活动;保证严格遵守禅修规约;发心精进系统修学止观禅法者。由于禅修过程中有大量的静坐活动,初学者会出现腰、腿疼痛等不适现象,这是正常生理反应,不会影响身心健康,但需要禅修者有较强的意志力克服困难,并且禅修静坐时不得发出声响妨碍他人。报名者需郑重承诺坚持全程参加,不得中途退出。欢迎对禅修有强烈的信心、对佛法有正信、能严格遵守禅修规约的人士参加。

 

    2、禅修费用

 

    禅修期间食宿由本寺免费提供,来回交通费用自理。

 

    3、禅修服装

 

    本期禅修期间须统一穿着本寺专门定制的禅修棉服(春夏款,含上下衣裤),每人两套,成本价350元,费用自理。

 

    4、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月1日止。

 

    5、报名方式

 

    ①填写禅修报名表

 

    ②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请务必仔细认真如实填写,提供准确详细信息以便我们筛选。

 

 

 

 

    禅修人数限定为100人,名满截止。录取通知将于5月1日前后以电话形式通知对方,请注意保持联系畅通。

 

    未尽事宜,请关注寒山寺官网(http://www.hanshansi.org/news)、微信公众号(suzhouhanshansi)以获得更多相关活动信息。如有疑问,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或致电0512-65347826咨询。

 

    6、报道须知

 

    报到时间:5月9日12:00-17:00

 

    (当日17:30晚餐,18:00禅堂安排座位)

 

    报到地点:寒山寺和合精舍

 

    携带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

 

    7、注意事项

 

    1、学员需自带个人日常用品等,不需带床上用品,请穿平底鞋。

 

    2、请勿将荤腥食物、烟酒、麻醉药品等犯戒违规物品带入寺院。

 

    3、务请提前安排好个人事务,排除干扰,禅修期间万缘放下,一心禅修。

 

    4、寺院的一切源于十方信众的布施,我们欢迎并随喜善心人士随力供养。

 

 

 

 

  

 

 

    禅修规约

 

    报名前请认真阅读下列规约并确认能否遵守,禅修期间将严格执行规约,若有违规,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劝离退营。

 

    1.禅修者必须恭敬三宝,遵守规约,与营员和睦相处。

 

    2.一旦禅修营开营,任何人不得插营,也不得中途离营。

 

    3.禅修营期间,除指定书籍外,请勿阅读其它书籍、报刊或杂志。

 

    4.禅修期间不得使用任何通信工具、照相机、摄像机和各种电子设备,开营之前请将该设备连同贵重物品交由寺院统一保管。

 

    5.除禅修报告外,其余时间一律禁语。无论行住坐卧,皆应保持正念,专注禅修。

 

    6.有事可写在纸条上向义工报告。但禅修者之间不得以纸笔交谈。

 

    7.只应遵循授课老师的指示禅修。请勿宣传、介绍或兼修其它法门,避免给禅修带来障碍和困扰。

 

    8.禅修营期间,衣著应整洁朴素。禅修期间必须统一穿着禅修服,悬挂胸牌。

 

    9.应按照作息时间表进行作息。共修时,不得迟到、早退或随意进出禅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共修者,应先征得负责人的同意。

 

    10.请按时做禅修报告。禅修报告请先写在笔记本上,应简明扼要,字数不限,且绝对如实地反映自己的禅修体会。

 

    11.不得向他人炫耀、透露自己的禅修经验,也请勿轻信道听途说。如有禅修问题只向指导老师请教。

 

    12.禅修营期间,除了禅修报告以外,请勿私自拜访导师。

 

    13.禅坐时段请勿把任何书籍、塑料袋、杯子等带进禅堂,请勿穿摩擦会发出声响的衣服。

 

    14.禅坐时段如有打呵欠、喷嚏、擤鼻涕等生理需求应尽量控制,小声为之。换腿时请保持正念,动作轻柔缓慢,不能发出声响。

 

    15.禅坐时段请勿经行,但在经行时段可继续禅坐。经行时一人一道,互不干扰。

 

    16.请尊重他人的精进,不得干扰其他禅修者。一切时间皆应保持安静。

 

    17.请勿穿鞋进入禅堂,禅坐时请对号入座。除休息时间外,禅修者都要佩戴胸卡。

 

    18.早餐后禅修者应整理宿舍,打扫禅堂、走廊等公共卫生。

 

    19.禅修营期间,谢绝一切访客。营员之间应谦恭礼让,无论经行、闻法等,请遵守秩序,保持正念。

 

    20.应知足、感恩、惜缘、惜福,讲究卫生,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常住物。

 

    21.禅修营只提供早午餐,请接受适量的食物,避免浪费。

 

    22.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禅修营区域。若有特殊情况请及时向负责人报告。

 

    23.禅修营期间,禁止喧哗、谈笑,也不得哼歌、唱诵、念经等。凡扰乱大众秩序者,经三次劝告无效,将被逐出本营。

 

   24.禅修营期间,若有吸烟、吸毒、饮酒者,一经发现,一律逐出本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