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最深的皈投 最真的依靠

       

---法门寺佛学院女众部朝拜佛指真身舍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25日上午8时,我院女众部全体师僧近二百人到达法门寺佛指真身舍利塔园区,即将开始瞻礼朝拜佛指舍利的庄严法事。

若举于足 当愿众生 出生死海 具众善法
诸佛正法贤圣僧 直至菩提永皈依
至心顶礼
佛号声声念
菩提路上 信念更坚
    园区内绿草荫荫,花香鸟鸣,大众师父们列队齐整,举止祥和,迈着轻快的步伐,缓步前行。在活动开始之前,训导长万朗法师为大家讲解:“在《大般涅槃经》中云:若见如来舍利,即是见佛。在省庵大师的《劝发菩提心文》中说:佛初出世,我尚沉沦,今得人身,佛已灭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预出家?何障而不见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今天,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清净心,忏悔心,感恩心来顶礼佛陀。”之后,我们共同祈请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开始了虔诚的三步一拜。
    没有在乎石板地面,大家匍匐在地。僧众们在专注宁静的礼拜中,赤手托起佛祖的福慧尊足,毫无保留的将身心托付供养。这一条朝圣之路如同我们从凡夫到成佛的修行之路。选择正确的方向,有师长的教导,有善友的提携,我们所应力行的就是坚持不懈的精进用功,一定会到达解脱安乐的彼岸。
    在《瑜伽师地论》中,之所以我们要皈依三宝,有四个因缘:第一,由如来之性是极为调善的;第二,对于一切种性,所调能调都能够得善巧方便;第三,具足大悲心;第四,必得要以如法修行来供养,佛才生欢喜。
回顾历史,周原乃至关中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传承了中华文化的血脉。法门寺的佛陀教育在这里熠熠生辉。在贤劫中,释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为教化娑婆世界的我们而示现人间。佛陀圆寂之后法体荼毗所成的晶莹舍利,由八国起塔供奉。公元前三世纪的阿育王时代,佛陀舍利被分散在世界各地供养,其中一枚佛指舍利就安奉在法门寺。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年间,古称“阿育王寺”。唐高宗武德二年(公元619年)改称“法门寺”,成为直接隶属于李唐王朝的皇家寺院。唐代形成“三十年一开”法门寺宝塔的制度,先后有太宗、高宗、武则天等十位皇帝九次开启塔基供养佛指舍利,从长安到法门寺出现沿路万众朝拜的盛况,这是法门寺历史上辉煌的时期。公元874年,唐僖宗完成了最后一次供奉盛典,将佛指舍利和数千件皇家珍宝秘藏于塔下地宫。从此,佛指舍利在地下沉寂了1113年。
至心发愿  同成佛道
头面接足归命礼
佛前忏悔
舍利塔前合影
    公元1987年,佛指舍利惊现世界。开始重修真身宝塔和寺院。经过澄观法师、净一法师、学诚法师三位方丈的呕心沥血,有了今天的法门寺。法门寺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竭尽全力创办佛教教育。1994年,澄观老和尚决定筹办佛学院,2010年5月,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设立法门寺佛学院,为西北地区唯一的汉传佛教高等佛学院。
    法门寺佛学院女众部近年来,在学院领导法师们的辛苦付出下,也有了飞速的进步。开设了养正班、教理本科班、律学高级班、律学初级班、研究班、护法班、安居班等班级。具德专业的授课法师,既严格亦和合的丛林制度,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出家尼众来寺修学,目前常住僧众近二百人。
    了解历史是为了珍惜现在,发起菩提心。此菩提心,诸善中王。必有因缘,方得发起。今言因缘,略有十种。何等为十?一者念佛重恩故,二者念父母恩故,三者念师长恩故,四者念施主恩故,五者念众生恩故,六者念生死苦故,七者尊重己灵故,八者忏悔业障故,九者求生净土故,十者为令正法得久住故。
    出家之人,高超凡流,所谓道:毁形守志节,割爱无所亲,弃家弘圣道,愿度一切人。朝拜佛指舍利,大家心中默默发愿:上能,尽其形命,护持佛法,做法门栋梁,乃至成佛度生;下至,做本份僧人,如法如律,不污僧伦,不损教规,令生仰信,增长福德。                           图文\法门寺佛学院弘宣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