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执事为众 尽心服劳——厦门南普陀寺举行戊戌年请执仪式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南普陀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南普陀寺请执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紫竹林寺请执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请执”是丛林寺院人事安排和职务分配之行事。传统丛林中,除方丈和尚外,还设有四大班首、八大执事辅佐方丈处理日常事务,厦门南普陀寺作为十方丛林,于每年正月请执。

  2018年2月25日,戊戌年正月初十,凌晨4时30分,南普陀寺依丛林祖制举行请执仪式,方丈则悟大和尚在大雄宝殿为班首、执事送位。送位后,大和尚领众班首、执事及常住僧众于佛前至诚礼拜,并至韦陀菩萨圣像前发愿告香。早斋时,则悟大和尚与首座兼都监慧然法师在五观堂又一一为各班首执事送位。上午7时,南普陀寺副寺兼衣钵法旺法师等受则悟大和尚委托,前往紫竹林寺(闽院女众部)为女众法师请执挂牌。

  请执为何用“请”?

  担任执事,不称为“升职”,而用“请”字,是因为僧人自发心出家后,就已经舍弃一切外缘,要一心修道,如果担任执事的话,从某种角度讲,处理事务会对修道有些影响。而住持和尚进行“请执”,就是要请执事发心护持常住的意思。

  丛林执事为众,尽心服劳

  每个僧人是为了了生死、解脱自在而到寺院修行,不但要放下世间的一切,在佛教中也不会去争名争利。僧人在寺院担任执事,也没有什么所谓的特权。寺院的执事虽然日常要处理事务,但完全是尽义务的,平时与大众一起修行、一起上殿、一起过斋,衣物和日常用品等,也都是一致一样,并且要求事事以身作则。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