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徽民俗非遗受追捧 登高祈福“佛系”游热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舞龙表演(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邵纪明) 

马鞍山民俗进城大展演(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邵纪明) 

舞狮表演(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邵纪明) 

马鞍山民俗进城大展演(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邵纪明) 

马鞍山民俗进城大展演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邵纪明) 

中新网马鞍山2月20日电(记者吴兰)正月里来闹新春。20日,尽管“天公不作美”,中雨绵绵不断,但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闹市区,却是人山人海,挤满“凑热闹”的人。

博望龙狮队、含山花挑花船、和县打莲湘、当涂县傩舞、湖阳跳五猖、腰鼓踩街……13个非遗民俗表演团队、500多位群众文艺爱好者齐聚此间的解放路和文化馆广场,演绎这场难得一见的非遗民俗展演。

据介绍,这也是马鞍山市近20年来非遗民俗、传统文化的首次集中大巡演。

民间艺人们穿红戴绿、浓妆艳抹,凭借着灵动的步伐,把龙灯舞得上下翻飞、把旱船划得如行水面;戴着面具的神像或走或跳,好不威风。

边走边舞,边舞边闹,一路受“粉丝”跟踪追捧。秦德霞喜欢看舞龙,她说,年轻的时候每年都会有舞龙等一些热闹的表演,但后来慢慢地变少了。这次“全家总动员”来看热闹,欣赏传统年俗表演,这才像过年呢!

左迎春肩上扛着女儿,还不忘拿着手机拍照,他说,难得有机会欣赏民俗,就算下雨天,也很值!他上幼儿园的女儿说,最喜欢舞狮子,狮子眼睛眨得好可爱。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日安徽已接待游客超过2500万人次。其中,民俗游呈火爆态势,年俗活动受热捧。

合肥三河古镇的“闹花船”、“河蚌舞”、“舞龙”、“玩狮子”、庐剧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通过定点演出与走街串巷巡演相结合,吸引上万游客驻足观光与互动。池州、宣城和铜陵钟鸣镇等地也纷纷进行了舞花灯、舞龙和“竹马灯”巡演活动。

2014年,跳五猖获批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五猖,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方神灵,也称五方帝君。跳五猖,是祭祀有“江南大禹”之称的治水先贤张渤的祭仪。这是今年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迎新春最隆重的年俗之一。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大多数喜欢赏着年俗热闹过年相反,很多人选择登高祈福过个安静“佛系”年,“佛系”游成了新流行。

趁着春节,远离都市喧嚣,走进深山禅院,念念经,打打坐,放空自己。或者带着家人,登高祈福成为很多“70后”、“80后”的首选。

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安徽九华山风景区成为众多“佛系”游客目的地。据统计,春节前五天,该风景区已接待游客26.91万人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