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庐山东林寺除夕夜 千人普茶话“思归”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2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2月15日除夕之夜,庐山东林寺常住僧众、义工以及特别赶来祖庭过年的海内外信众、游客近千人齐聚青莲念佛堂,举行新春普茶会,吃茶、聊工作、听大和尚讲开示。



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来到普茶会场

新春普茶常常被称为“寺院春晚”,一些网友望文生义,认为大概也和公司年会一样,就是到了年底放松一下,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其实并非如此。寺院的日常生活中,吃饭、睡觉、走路都是修行,新春普茶也不例外。

普茶一开始,僧值师父便向与会大众说明规矩,近千人在维那师父引磬带领下,听第一声引磬,大众合掌;听第二声引磬,大众举杯;听第三声引磬,大众饮茶。现场第一次参加寺院茶话会的居士、游客,在合掌、举杯、饮茶过程中迅速完成了一次身心“庄严”。



合掌



举杯

随后,在知客慧播法师和莲社负责人德凯法师的主持下,东林寺首座本通法师、监院兴琳法师、各堂口班首执事以及沙弥师代表、义工代表分别发言,就本堂口工作以及自身的修行体悟做了介绍和分享。



两位主持人



本通法师和兴琳法师发言

监院兴琳法师肯定了过去一年中护法工作的成绩,向大家介绍说在义工们的努力下,目前祖庭住宿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环境较为舒适,欢迎各地信众前来修学。







班首执事发言

师父们谈工作、谈修行,回顾东林寺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变化,赞叹护法义工们的辛勤付出,分享自己在修行中的收获,并对义工们提出期待,希望大家能发长远心护持三宝

伽陀院负责人宗霖法师推着一位老师父来到现场,老师父已经八十多岁了,修行十分精进,原来经常拜塔,每天都是一句佛号不断,此时他热泪盈眶,借普茶之际,向大安大和尚和各位常住法师表达心中深深的感谢!



沙弥班班长和护法团团长发言

今年是农历戊戌年,民间俗称“狗年”。普茶开示时,大安大和尚就狗年为何提“思归”二字讲述了缘由:



大安大和尚讲开示

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列国,到郑国时走散了,于是站在城门口等。子贡向路人打听老师,有人说在城门口见过这样一个人,看上去“累累若丧家之狗”。后来子贡把这话告诉了老师,孔子欣然笑曰“然哉!然哉!”认可自己的确若“丧家之犬”。

孔子为何这么说自己?大和尚讲道,犬的特质是忠心,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整个民族都离开了本有的精神家园,孔子心怀着对祖国的深情,怀念着上古文化,想要恢复周礼,甚至多次梦见周公,孔子这个“丧家之犬”是想要回归本有的精神家园啊!

我们这些流浪在三界的人,又何尝不是“丧家之犬”呢?我们这些丧失了极乐家园的浪子的“忠”要体现在哪里呢?唯有“思归”一念而已啊!



普茶会场

然后,大和尚继续开示道:“思归”是一个很高的生命的终极关怀,不是回一般的家乡,是讲我们的“故乡风月”,大涅槃的境界。

生命最苦的就是生死问题,我们了解轮回生死之苦,才会发出“真为生死”的心。我们出家干什么?居士修行是为什么?就是为了“了生脱死”。这就是佛教的终极关怀,是佛的本怀。

但是了生脱死谈何容易,必须要真信、真愿、真行。就是“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名号”,要真修实干,不能三心二意的,知道唯有这句名号能解决我的生死问题啊,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所以要全生命的去念!尽形寿地去念!

这样我们才可称为“合格的净业行人”,对这样的人,佛是高度赞叹——是人中“芬陀利华”,表明一个真心念佛求生净土的人,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稀有之人、妙好人、上上人、最胜之人!

具备真信、真愿、真行的人就把“思归”这个“归”落地了,当下你就是人中芬陀利华,当下极乐世界七宝池内就有标着你名字的莲花在绽放,你的每一声佛号,都让这朵莲花放出灿烂的光明,都在跟阿弥陀佛的光明交融互摄了,这就是“香光庄严”!

当晚,在班首执事发言环节之后,护法义工们为大众带来了精心准备的三个朗诵节目:



沙弥师父和居士们联合朗诵《叹人生 念思归 劝修行》



《净业行人对善知识的礼赞》



护法团义工朗诵《极乐是故乡》



晚22时40分,新春普茶圆满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