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重庆缙云寺(温泉寺)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祈福祝圣法会暨腊八节施粥通启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缙云寺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月24日(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千年古刹缙云寺(温泉寺)拟举行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祈福祝圣法会。同时,为了感恩信众支持,届时寺院住持妙慧法师将率领四众弟子,为广大信众施与腊八福粥,送去佛门温暖祝福,欢迎十方大众来寺院参加祈福祝圣法会并品尝腊八粥!
       从先秦起,腊月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日子。到南北朝时,由于佛教在中原盛传,受佛教的影响,“腊祭”才固定在腊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既是佛教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因此,缙云寺(温泉寺)每年腊月初八都会举办纪念佛祖成道日祈福祝圣法会及新年施粥爱心活动。


日程安排

法会:2018年1月24日09:00
地点:温泉寺大雄宝殿
施粥:08:00开始
地点:大殿前设施粥处
皈依:14:00开始
欢迎十方信众供养三宝、供斋供佛、供养香花灯烛、供吉祥牌位等,佛事活动请联系寺院客堂办理。
客堂电话:02368867229
17783000937

【腊八粥来历】

    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据传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祈愿一碗香甜的腊八粥在寒冷冬日
给大家带来温暖!
祈愿众生福德绵长!智慧增长!
祈愿国泰民安!共迎美好新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