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庆祝净土苑大佛台开通 东林寺召开护法居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7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1月24日,为庆祝东林寺净土苑48米阿弥陀佛接引像装金工程顺利完成,并中轴线上大佛台及三大殿向信众和游客全面开放,东林寺常住特别邀请为大佛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护法居士们,齐聚东林大佛脚下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及参与大佛筹建工作的几位常住法师与护法居士们一起回顾了大佛建设十年来的艰辛历程及感人事迹,感谢大家多年来的护持,并介绍了净土苑未来的建设规划。

座谈会共有近200位护法居士代表出席。

不但要布施 更要修行



男居士代表发言



女居士代表发言

围绕参与大佛建设与修行净业的体悟,护法居士代表纷纷发言:“感谢东林僧团发愿建造大佛,给了我们培福的机会!”“到东林寺就好像找到了组织,有回家的感觉。”

张居士谈到自己依止东林寺僧团修行两年来,工作时在心态上、情绪上缓和了很多,佛法正慢慢融入生活,愿将净业作为终身追求,每日熏修。

十年来一直殷勤护持东林僧团的高居士,为大佛建设付出良多,如今能见证大佛顺利装金十分感慨,他说:“很多人就是看到阿弥陀佛的形象,产生信心,产生好乐,开始修行,所以修建大佛很有意义,圣像是应众生需要而生。大佛建设没有贷款,没有商业因素,靠的全是佛弟子的善款捐助,这见证了弥陀加持力不可思议,众生愿力不可思议!”高居士谈到有好几位功德主曾向他表示,“能有机会护持三宝很是感恩”,他肯定大家这些年的努力“功德无量”“功不唐捐”,赞叹东林寺就好比“通往极乐世界的驿站,登上弥陀大愿船的码头”。同时还就自己的修行经验向大家提出建议:“不但要布施,更要修行!”

把苦难众生放到心中 做“弥陀使者”



传印长老特别为大佛装金圆满题字:香光庄严

大安大和尚撰写对联:

十载风雨四众齐心铸圣像

十劫呼唤弥陀殷勤盼子归

大安大和尚代表东林寺常住向护法居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和尚说道:“没有你们的参与,大佛是没有办法树立在这里的,你们所做的功德如来悉知悉见!”

在座谈会之前,大安大和尚已经用一早上的时间,亲自带领居士代表参观中轴线,登上大佛台,并详细解说了各处设计中蕴含的净土法义。虽然几个小时边走边说十分辛苦,但在座谈会上,大和尚依然再次向大家介绍了净土苑工程的建设情况和设计用意,并回顾了十载以来大众参与建设的感人故事,缅怀那些为此付出血汗甚至生命的建设者们。

大安大和尚鼓励在场居士们,应发起出离之心,就像净土苑的建筑取名“息心园”“寂莲园”一样,要懂得回头,不要再在尘俗中昏迷颠倒,应看清一切犹如梦幻泡影,没有实质意义,要有智慧,把有为布施变“无为功德”,“做梦中佛事,启建水月道场”。

“在大佛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阻力、波折太大了,这个时代的众生太苦了,这是共业,但也是成就我们厌离娑婆的增上缘。”大和尚勉励大家道,“阿弥陀佛在常寂光净土关注着我们,加持着我们,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愿愿都是为了众生,我们始终要靠近他,真的要发大菩提心,也一定要把苦难众生放到我们的心中,做‘弥陀使者’,不仅要自己往生,更要带着有缘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打造净土修行共享道场



近200位护法居士参与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安大和尚也表示,净土苑的建设“取决于大众有什么样的宗教需求”,“众生的需求是我们的工作任务”,“无事不要找事”,“钱多建快点,钱少建慢点,没钱正好念佛”。

根据大众的需求,今后净土苑的设计重点是建设“海内外四众弟子共享的清净道场”,将以中轴线为核心,把修行场所逐步建设起来,比如240间纯木结构的闭关房、东林净土学院、一个能容纳三千人同时念佛的大型念佛堂等等。

至于闭关房为何要使用“纯木结构”?大和尚解释说曾经体验到,钢筋水泥和自然生长的木头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闭关念佛的人应该有这个福报来享受这样的修行环境。

大和尚提出打造“开放式修行场所”的概念,尽量不做封闭式景观,而是要给大众“能参与”“呆得住”的场所,在里面可以打坐、可以经行、可以拜佛……就像佛陀成道圣地菩提伽耶一样,让大众有“不忍去”(舍不得离去)的感觉。一番话引来现场阵阵赞叹,听者欢喜无限。

“东林寺净土苑,就是成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大中转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大和尚最后总结道。



23日晚,举行隆重的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祝圣及供灯法会



祝圣法会现场



大安大和尚点亮第一盏灯



传灯,愿诸众生安住正法,信愿称名,回归故乡!



二千多位居士参加了供灯法会,现场“佛光普照”



供灯法会之后,白十源先生将珍藏多年的《贝叶经》捐赠给东林寺收藏



大安大和尚向白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24日早晨细雨绵绵,大安大和尚亲自为护法居士讲解净土苑中轴线各处的设计寓意



正在介绍极乐世界庄严图中的共命之鸟



一边登大佛台,一边介绍信愿路,诙谐幽默的讲解令大家在轻松的愉快的氛围中深入理解了净土文化





二河白道喻,大和尚鼓励净业行人要勇往直前地走在白道上,有佛力加持无需恐惧



烟雨中的大佛台及阿弥陀佛接引像



九江一位居士为庆祝大佛台开通特别设计的花艺造型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