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积福慧供灯共修(已圆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光朗耀威德身 ,乾达妙音难比语

亿日光洁清明心 ,导引众生释迦尊

  2018年1月24日 ,农历丁酉年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这一天,夜空中闪烁的星光拉开了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弘化的序幕。正因为有佛陀示现成道,才为轮转六道的众生开启解脱觉悟的曙光,使我们有因缘得闻正法,一步步远离颠倒妄想,破除对外境的执取,进而了知宇宙人生真相,发起广大殊胜的菩提心。
 

  在此殊胜的佛教纪念日,积福慧发起供灯共修,以至诚恭敬心,许下皈依佛、法、僧三宝的庄严誓言。祈求三宝加被早日破除无明痴暗,开显本具佛性!祈愿佛日增辉,佛陀的正法永驻世间!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丁酉年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供灯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 佛教导航
动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1月24日(农历丁酉年腊月初八)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8年1月24日-2018年2月23日
供灯地点五台山灯院  北京灯院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点击链接:https://kdt.im/oZhJ3h,直接下单随喜参与;电脑版: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提示:请灯后,系统会告知“已发货”。这是平台的标准化显示,并不表示灯会发到您的住所。您所请的灯将由法师、志工义工在灯院统一代供。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提示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积福慧服务号接收提醒。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的来历

  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称成道会、成道节,民间又叫作腊八节。经论记载,释迦牟尼为解众生的生老病死轮回之苦,发心出家修行。成道之前,苦行经年,骨瘦如柴,后受牧羊女供养之乳糜,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于腊月初八,夜睹明星,终悟道成佛。

  后世把释迦牟尼成佛的这一天,称为“佛成道日”。从这一天开始,颠倒迷惑的众生,经由佛陀的教导,才知道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改造,达到人格圆满、究竟成佛的目标。所以对于每一个佛弟子来说,这是值得永远纪念的一天。

  关于释迦牟尼之成道日,各部经论说法不同。《长阿含经》《因果经》作二月八日,《佛说灌佛经》《方等般泥洹经》作四月八日,《大唐西域记》作三月八日或三月十五日,《俱舍论疏》《佛祖统纪》皆取二月八日之说。宋代高僧赞宁撰《大宋僧史略》,亦主二月八日,谓腊月乃周之二月,因周历以建子立正,其二月即夏历十二月。自宋代起,我国即于此日举行成道会以纪念释尊成道。中国佛教徒依禅宗之习,于阴历十二月八日,以米与果物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后演变成民间习俗。《敕修百丈清规》记载:“腊月八日,恭遇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众,严备香、花、灯、烛、茶、果、珍馐,以伸供养。”

释迦牟尼佛的成道因缘

  大约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一个四月初八日,悉达多在印度迦毗罗卫城的释迦族中诞生。他贵为王子,从小就非常睿智,据说在七岁的时候,就能够射箭射穿七个铜鼓。他的父亲净饭王一直想把他培养成转轮圣王,于是他接受了当时印度最全面的文化教育——印度最著名的婆罗门教的根本圣典《四吠陀》,一切学问知识无不精通。但是他发现,世间无论是什么地位、权力、知识、才能,都只能治疗我们眼前的、暂时的痛苦,而不能治疗内心的痛苦,正是因为看到人生有生、老、病、死、忧、悲、苦、恼,他对于人的生死问题产生了深刻的思考,于是毅然选择出家,寻求解脱之道。

  之后,悉达多太子经过了七年的苦行,参学了一些当时在印度非常著名的大修行者,参访了种种外道。他发现一般的修行人总会会被自己的观念所束缚,比如追求修行的那个样子,那个状态——一定要住在深山里;或者一定要坐在那里;或者要受苦;或者学牛吃草;或者看鱼在水里游,觉得鱼很自由,所以一天到晚也泡在水里;或者有些人看到经过痛苦的磨练,可以消除对痛苦的敏感,所以就躺在荆棘刺上,等等。他发现:这些方法只是暂时控制人的欲望,或者让人有更坚强的意志去承受痛苦,却并没有发现痛苦的真正内涵。

  太子心中渐渐的明白,解脱的大事并不是光用肉体受苦就可以得到,因为苦了肉体反而是执着肉体。不能忘怀肉体,心就无法清净,心不清净,则一切污秽不能消除,哪能走上解脱的大道呢?

  于是太子决定放弃苦行,前往伽耶山附近的尼连禅河畔,让清净的流水,先洗去身上的积垢,再从事心理的清洁。因为太子的身体非常虚弱,以致当他浴罢起身的时候,竟因过分的疲劳而倒在尼连禅河的沙滩上。幸而一位叫做难陀波罗的牧羊女正巧路过,供养乳糜,太子因而恢复了气力。

  渡过尼连禅河,走到伽耶山旁,独自端坐于菩提树下,思维解脱之道,经过三七日的如理思维,在十二月初八这天,当在夜空中看到明星出现时,他发现:为什么“我”会知道有明星的存在呢?这个时候我们如果有内啊、外啊、明星啊,还是我啊这些概念,你会想不通的。但是佛陀在把语言文字全部舍弃掉了,没有任何想法,也没有任何文字,他很清楚看到了明星——天上星星的存在,而自我那种“我”的概念没有存在,所以,这个时候他发现,一切众生的真心是完全一样的,是离开语言文字,离开人我是非的。这个时候,他成道了。

  佛陀成道以后讲了第一句话:“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自得现前。”所以我们每一个众生,他的真如本性跟佛是完全一样,都是平等的,因为你都有会知道这一切法的这个能力,但是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妄想就是你的思想思维模式、你的执着、你的追求,每个人不一样,所以构成了悲欢离合的各种不同的人生;如果离开了你的妄想执着,不需要老师,你自然就存在、本来就具足的佛性,在内心中就显现出来了。

  为了让众生能够明白他跟佛一样清净平等的这个觉性,佛陀展开了四十九年的弘法,佛弟子把这个佛讲经说法的内容记载下来,就是我们今天诵的三藏十二部经典。作为一个佛教徒,我们一定要知道佛陀是谁,他是怎么成道的,他为什么要在这个世界传播佛法。实际上,是我们太苦了,因为着在这个相上,所以生老病死,各种痛苦都纠缠,这背后就是一个自我。假如你从理上明白了无我,然后确定就不以“我”为核心,那么,生活当中你与人相处所有的痛苦都会迎刃而解。

  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他视众生的不同根性,将自己所经历的、所证得的、从浅显到深细的事理,向人们以及一切的众生宣说,以度众生。

  诸佛菩萨皆因一件大事因缘出世,就是为利益一切众生而示现八相成道,引导众生解脱生死,圆满成佛。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所走过的一生正是这样的真实生动写照。

活动回向

      积福慧以此供灯功德回向供灯者、点灯者及随喜参与者,培植福德因缘,发广大心,立大誓愿,如理如法的思维法义、次第修学,最终实现生命的突破,彻悟人生的真相,实证菩提,了脱生死,圆满成佛、广度众生。

  愿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

  愿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

  愿众生不舍大悲之菩提心,

  愿佛陀的教法永驻此世间。

普回向

  祈愿世界和平、灾难减少、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