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峨眉山大佛禅院丁酉年腊八施粥祈福法会法讯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当日上午9:00,峨眉山大佛禅院将在山门广场举行腊八施粥活动,欢迎大众积极参加,并愿此法会功德回向十方众生,祈愿正法久住,社会和谐,国家昌盛,人民安乐。

  法会功德:随缘供奉

  法会时间:24日上午9:00至施粥完为止。

  施粥地点:峨眉山大佛禅院山门广场

  联系方式:客堂法师  普空法师  永弘法师  

  客堂电话:0833——5529000

  备注:寺院已提供碗勺,每人每次限领一碗,若再领则需再次排队。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释迦牟尼佛在成佛前,舍弃王位,出家修道。经过六年的苦行,每日仅食一麻一米,仍无收获,后来到尼连河边,两名女子见释迦牟尼如此虔诚苦修,心中甚是感动敬佩,于是敬献了一碗乳糜。释迦牟尼接受了供养,精神和体力得到恢复后,来到了菩提伽耶的地方,在一株高大茂郁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端坐思惟四十八天,时至腊月初八日凌晨,启明星出现,他豁然大悟,得无上大道,成为圆满正等正觉的佛陀。后人于是在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纪念佛陀悟道。

  佛教传入中国后,寺院于每年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化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许多种材料煮成粥布施给吉祥福德之人。食粥者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而有福气,所以信众又称其为“佛粥”或“福粥”。

  如今“腊八”已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许多寺院都会在这一天熬腊八粥,布施给吉祥福德之有缘人,以示仁慈,共沾法喜。佛经中说粥有资色、增力、益寿、安乐、辩说、除风、消宿食、辞清、除饥、消渴十种利益。而人们在腊八节去寺庙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不是为了果腹,而是把喝粥当成了一种祈福,祝福家人平安健康。佛教也以施粥这种形式,来纪念佛陀成道和感谢四众弟子的护持,一碗腊八粥,满盛着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感恩! 

  愿以承载着佛弟子们感恩之心的腊八粥上供十方诸佛菩萨,以报三宝深恩;下施六道有情,以济众生之苦;同时也为回馈十方檀越善信护持三宝之德。愿四众弟子齐聚道场,共享腊八粥。同闻佛陀法筵迦陵仙音,共同发心,弘扬佛陀正法,利益苍生,同成菩提,究竟以禅乐法喜真法之食供养三宝。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