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五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圆满落幕 两岸学术交流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龙泉之声转自人间福报社   作者:罗智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五届人间佛教座谈会综合座谈暨闭幕式

星云大师出席闭幕式

 

历经三天热烈讨论,台湾佛光山举办的第五届人间佛教座谈会圆满落幕。在2017年12月17日举行的综合座谈暨闭幕式上,学者除针对座谈会意义与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也期许这场学术盛会每年持续办下去,并期待未来能早日见到《星云大师全集》电子版与英语目录,藉此作为人间佛教研究重要文献,让学者更深入探究人间佛教真义。

 

“感谢你们来参加座谈会,为人间佛教带来丰硕研究成果。”星云大师特别出席闭幕式,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大师期盼未来大家能常往来、多交流,携手推动佛教更上层楼。佛光山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亦表示,佛光山多年来持续透过教育培养研究人才,人间佛教座谈会未来也会继续办下去,欢迎学者继续参与、给予指教。

 

担任主持人的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程恭让表示,在他看来人间佛教研究院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研究院由星云大师亲自创办,可见大师对人间佛教历程发展与相关研究的重视;第二是大师十分重视学术,大师一直推动两岸学界及信仰的交流,重视学术可说是人间佛教研究院第二个特点;第三,大师长年努力推动两岸社会交流,促进两岸及世界和平,这亦是大师推动人间佛教的一大贡献,这点让他很感动。程恭让说,期待人间佛教座谈会不只迈入第五届,未来还要迈向五十届、五百届,以凝聚更多研究成果。

 

《星云大师全集》出版提供最佳研究文献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表示,《星云大师全集》的出版提供学术最佳研究文献,期盼透过座谈会发挥带头作用,号召更多学者探究人间佛教

 

义理、帮助全世界对人间佛教有深入认识。佛州大西洋大学历史系教授郝乐为表示,他很期待《星云大师全集》能出版电子版,让学者更方便进行文献探究。

 

“《全集》就像一座宝山,有挖掘不完的知识。”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邱永辉也期望看到全集有英语目录,相信将有助促进国际学界对人间佛教思想的了解。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向平表示,每次参与座谈会都获得新启发,这次出席更感受到主办单位用心,像是藉由分组方式来探讨更多面向,他认为人间佛教已发展为成熟学术研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学门进行探讨。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锽亦希望日后能继续研讨人间净土、人间佛教等核心概念,提高研究深度与视野。

 

此外,还有许多学者分享来到佛光山的欢喜心情。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孙亦平说,每次来佛光山都备感兴奋,座谈会不只具有学术高度,论文发表内容的深入、丰富亦有目共睹,而整场座谈会洋溢的祥和氛围更令人印象深刻。

 

四川大学佛教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段玉明也提到“每次回到佛光山,都像是回家一样温暖”,每人脸上都是笑容可掬,尤其星云大师的平易近人与真诚待人更令他由衷佩服;而随著座谈会一年年举办,人间佛教研究面向也更为开阔,这也提醒未来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更提升国际格局,才能因应人间佛教的与时俱进。

 

给人欢喜 佛光人间净土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则提到,给人欢喜是佛光山的特色,随时面带笑容更是佛光人特质。他说自己是追随星云大师的“追星族”,每次大师前往大陆弘法,他总想方设法买机票跟随大师脚步。

 

对于学者的期待与分享,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回应表示,《全集》计划明年出版简体字版,接下来也会投入《全集》电子版与英译版的编辑,希望藉此将佛光山五十年来走过的一步一脚印记录下来,为佛教留下更多重要文献。

 

妙凡法师也谈到,大师长年来一直很重视文字与思想传播,也期待未来能邀请学者们担任人间佛教的论师,透过大家手中的笔与学术研究为社会挹注正能量与善法。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