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7年燃灯节暨宗喀巴大师圆寂纪念日供灯法会共修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迦法王无量光 弥勒妙音秘密主

观音海众缘起力 如是诸愿速圆满

2017年12月12日,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传统纪念日—“燃灯节”。

燃灯节,藏语称“葛登阿曲”,俗称五供节,是为了纪念宗喀巴大师的逝世而举行的活动。这天各大小寺庙、各村寨牧民,都会在寺院内外的神坛上、家中的经堂里,点酥油灯,昼夜不灭。

值此殊胜日,积福慧发起供灯共修,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祈祷佛陀的正法永住世间!祈祷显密一切大善知识法体安康、长久驻世、度众事业广大兴盛!

【法会时间】

  2017年12月12日

【法会地点】

  积福慧北京灯院教室(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上庄水库)

【法会日程安排】

  18:00——18:30 念佛共修

  18:30——19:00 法师开示

  19:00——19:15 供灯仪轨

  19:15——20:00 供灯及回向

  欲到现场参加法会的同修,请填写供灯法会报名表报名。活动咨询请联系积福慧(微信号:jifuhuivv)。

注: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活动概况
 

活动名称:2017年燃灯节暨宗喀巴大师圆寂纪念日供灯法会共修
发起单位积福慧 江浙佛教 佛教导航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2月12日(农历十月二十五)24点(接收功德款截止时间)

供灯时间2017年12月12日-2018年1月12日
供灯地点五台山灯院  北京灯院
 

供灯种类

 

4小时妙吉祥酥油灯    24小时光明莲花灯

 

灯无差别,存乎一心。

2017年燃灯节供灯功德主查询

 

【参与方式

 

  1.点击链接:https://kdt.im/o0Xt-h,直接下单随喜参与;电脑版: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此方式支付后无需短信或微信告知。

 

 

   提示:请灯后,系统会告知“已发货”。这是平台的标准化显示,并不表示灯会发到您的住所。您所请的灯将由法师、志工义工在灯院统一代供。

 

     2. 支付宝帐号:1413121611@qq.com。汇款备注说明,请填写供灯人姓名、联系方式、功德回向内容。如字数不够,请加支付宝好友。

 

温馨提示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积福慧服务号接收提醒。

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是佛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尊者圆寂日,为纪念尊者,每年的这一天也定为“燃灯日”。虽然名为“节”,但和欢庆的节日不同,“燃灯节”其实是一个寄托了无限思念与祈愿的纪念日。

公元1419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

宗大师被视为文殊菩萨的化身,在藏地讲经说法,教化深远,他所宣讲的“菩提道次第”,十分详尽地阐述了一个凡人从皈依到成佛所要经历的全部路线。

因此,在历史上,人们将宗大师称为“第二佛陀”。宗大师圆寂之后,痛失导师的人们开始在每一年的藏历十月二十五日都供灯纪念,这就是“燃灯节”,藏语称“甘丹昂曲”,意为“甘丹五供节”。

顾名思义,“燃灯节”这一天,人们会超出平常地大量供灯。在佛教中,“灯”是光明,智慧的光明能驱散愚痴的黑暗。所以,灯就成为了智慧的象征。昔日贫女供灯,就曾在佛前祈愿:“我以虔诚所设之明灯,供养一切佛法僧三宝。以此供灯来世智如炬,愿我灭除众生垢暗尽无余”。

在燃灯节前几天,藏传佛教的僧人和信徒们就开始做酥油灯,一般都是几十上百盏。到了燃灯节的晚上,家家窗台上放满了酥油灯。

在过去,因为许多家庭比较贫困,买不起那么多灯盏的缘故,他们会将一种叫圆根的植物(芜菁)挖空,在里面灌上酥油点燃。因此,在一些地方,燃灯节又称作“圆根灯会”。

到了燃灯节那一天,无论西藏、青海、甘肃、川藏……一到晚上,各个寺院的法号、法螺、金唢呐声响起,僧人们在道路两侧、佛塔周围、殿堂屋顶、窗台、室内佛堂、佛龛、供桌等以及凡能点灯的台阶上,点上一盏盏酥油供灯,并在佛堂内供一碗净水,灯水相映,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灯火通明。

特别是寺顶围墙上那一圈圈闪闪烁烁、连成一片的酥油灯光,远远眺望,犹如繁星落地,把夜空照得通亮。此时,信徒们齐声唱起“密遮玛”(宗喀巴大师祈祷文),祈愿宗喀巴大师垂哀加持,场面肃穆、庄重。

在宗喀巴大师的纪念日供灯,亦是许愿佛法长明不灭,宗喀巴大师的圣教不衰,利益众生也令我们的智慧与福德增长。

无缘慈悲大海观世音,

无障智慧总主文殊师,

破除一切邪魔密藏主,

雪域圣哲之首宗喀巴, 

洛桑扎华我向您祈祷,

加持心事如愿得成就。

——《宗喀巴大师祈祷文》

【活动回向】

 

如宝珍贵菩提心 未生出者愿生出 

已生出之菩提愿 祈不退转倍增长

以此功德愿众生 积聚圆满福与慧 

成就一福慧所生 二种神圣之身相 

愿於宏扬宗喀巴 法王正法理则际 

止息障碍之征兆 一切顺缘悉圆满 

我及他人之三世 依止相属二资已 

祈愿善慧名称佛 教法永住盛增长 

 

 

【普皆回向】

稀有光明此灯烛  供献贤劫千佛等 

无余广大十方境  师尊空行护法众 

坛城圣众尽奉献  父母为首有情众 

此生以及各所生  皆能亲见佛净土 

愿与弥陀合为一  三宝三根众谛力 

吾等如此所发愿  祈请加被速得成


 

达雅塔 班赞哲亚 阿瓦波达 那耶索哈

达雅塔 班赞哲亚 阿瓦波达 那耶索哈

达雅塔 班赞哲亚 阿瓦波达 那耶索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