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传授菩萨戒法会报道:忏摩,忏什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月4日早晨8时许,青莲念佛堂内,拜愿之后——

“以前做没做过不道德的事情、不合乎因果的事情?比如说不孝顺父母、杀害众生、不予自取等等,现在就要在佛菩萨面前至诚发露,忏悔罪业。”在开堂师体空法师和维那师慧参法师的引导下,此时三千余名新戒齐跪于佛前,回忆过往罪业,在佛菩萨像前一一发露忏悔。


 

一念及往昔所造种种恶业,戒子们悔痛难当,一时之间念佛堂内泣声阵阵,泪水如清净的泉流,涤荡着众戒子的身心……

8时30分,戒子香花迎请羯摩阿阇黎昌法律师升座,带领众戒子进行隆重殊胜的忏摩仪式。




 

梵文ksama,音译为“忏摩”,省略为忏,意译为悔,合称为“忏悔”。即“忏其前愆,悔其后过”之意。
     
      翻译成白话,意思是:

      1、认识了过去的错误或罪过而感觉痛心。
      2、向十方诸佛菩萨表示悔过,从此不再造作新的恶业。
中国古代的祖师,依照佛经所述,将佛教的忏悔法分为三种:作法忏、取相忏和无生忏。忏摩之法,由理而起观,理能成事,事忏精诚,理方明显,理事圆融,是名真忏悔。

忏摩是安排在正受菩萨戒之前的重要环节,戒子须礼佛忏悔、至诚发愿,祈求三宝加被,在受戒期间逆缘消除、顺缘增长,成就上品清净戒体!




 

羯摩阿阇黎昌法律师为新戒一一审戒、问遮、忏悔。
      审戒,审查戒子是否曾受五戒之后又有毁犯。
      问遮,问明戒子是否有障碍受戒的七种遮难(出佛身血、弑父、弑母、弑和尚、弑阿阇黎、破羯磨转法轮僧、弑圣人)。
      在诸戒子一一如实回答“无”后,羯摩和尚抚尺教新戒至诚求哀,愿诸佛菩萨慈光摄照、证明忏悔,从于无始以至今生,三障八苦咸得蠲除,自于此时尽未来际,四弘二利悉皆圆满,愿化同体众生,共成无上正觉!


 

随后,在羯摩和尚哀亮深沉的音声带领下,众戒子忏悔唱诵:“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痛悔之情,表于音声,萦绕庙堂,感人肺腑。

忏悔之后,羯摩和尚抚尺谆谆开导戒子,无始劫以来的罪业不易净除,大家须发心继续礼佛,乞求三宝慈光加被,消除所有三障,从而禀受清净戒法。

新戒声音洪亮地回答:“依教奉行!”起立顶礼羯摩和尚三拜,回向后恭送和尚回寮,忏悔仪式圆满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