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感恩心學吃飯 法鼓山社大新莊分校談健康飲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認識你吃的飯嗎?」這是台大農藝系榮譽教授劉麗飛在健康講座上,向現場聽講者提出的第一個問題。這場以「好好吃飯‧健康有保障」為題的講座,18日下午在法鼓社大新莊校區展開,60多位民眾聚精會神一起來「學吃飯」。
米飯是人類最重要的糧食之一,人們天天食用它、緊密依賴它,卻少有人真正認識它。劉麗飛教授首先從宏觀的角度,帶領大家認知米飯的普遍性,「現今世界人口超過70億,其中二分之一的人口是以米飯為主食,所以當我們吃一口飯,其實是與35億人一起吃這口飯,如此一想,我們對米食的眼光就會很開濶。」
從一株稻子,到一把米,變成一碗飯,背後有無數的英雄,默默在為改良、育種、栽培而殫精竭慮。專於稻作學、作物生產、作物基因轉殖等領域的劉教授,介紹目前台灣主要的良質米品種,包括已逾40年歷史最悠久的「高雄139號」、食味最受歡迎的「台稉9號」、具有芋頭香氣的「台農71號」、有台版越光米之稱的「台南16號」等,並且也跟大眾分享,改良過程中許多動人的故事。
「每一顆小小的飽滿米粒,都匯集了人類偉大的智慧,天地自然的精華。」因此劉教授建議大家健康的吃飯法是,懷抱著感恩的心,吃進每一口飯,以「五感」慢慢品嚐米飯的美味:透過視覺欣賞顏色與光澤;以嗅覺品味香氣;用聽覺聆聽咀嚼的聲音;從味覺去感知米飯微帶的油香與似有若無的甜味;透過觸覺體會它的黏性與彈力。不要小看吃一口飯的力量,米飯中也能有禪觀,讓身心獲得增上資糧。
這場講座既讓學員獲得心靈糧食,現場同時也飄散著縷縷米飯香,講座圓滿飯已熟,劉麗飛教授以雜糧、糙米、白米搭配出的獨家配方,帶著所有人一起「好好吃飯」。接續這股充滿生命力的饗宴,12月10日在法鼓山社大新莊校區還將有一場「『癒』火重生的美麗」講座,主講人陳美麗老師將現身說法,分享她浴火重生的美麗人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聽講,報名請洽02-2994-3755)。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