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开幕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共聚香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凤凰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醒大和尚、宽运大和尚、刘江华太平绅士、中联办黄兰发副主任、范徐丽泰太平绅士、梁爱诗太平绅士共同鸣钟三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觉醒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宽运大和尚、宏明大和尚、香港道教联合会梁德华主席、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汤伟伦分别代表儒、释、道三教发表呼吁成立“世界慈悲日”的宣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7日(农历九月十九),是观音菩萨出家日,第三届观音文化节——世界和平祈福法会暨观音文化论坛在香港观音讲堂开幕,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共聚香江,通过深入研讨,挖掘人间佛教深刻内涵,积极推动宗教为世界和平作贡献。

9时30分,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在香港观音讲堂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会主席、西方寺、观音讲堂住持宽运大和尚;缅甸莫哥禅林住持昂山禅师;台湾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净耀大和尚;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香海正觉莲社社长、观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大和尚;加措活佛;佛光山港澳地区总住持永富法师八位法师共同主法,拈香礼佛,祈福世界和平,国家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 

政教两界共同呼吁成立“世界慈悲日”

观音文化的精神在于慈悲、观音信仰及文化有一定的世界影响,基于此,香港佛教“此岸彼岸”执行主席宽运大和尚一直以来积极响应由佛教界提出,经香港民政事务局刘江华呼吁,倡导全国佛教寺院、道场支持,将观音菩萨出家日(农历九月十九)定名为“世界慈悲日”。

宽运大和尚——慈悲没有敌人,智慧没有烦恼。

觉醒大和尚——观音菩萨给人欢喜,给人力量。

昂山禅师——每个人怀有慈悲心,希望从香港做起。

净耀大和尚——向世界传播慈悲无爱的精神,全力支持成立世界慈悲日。

宏明大和尚——世界需要有智慧的人,更需要有慈悲的人。

净因大和尚——观音文化是中国一张特殊的名片。

加措活佛——“慈悲”会推动永恒的快乐。

永富法师——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

全国人大范徐丽泰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委员谭耀宗金紫荆星章;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香港新闻联会主席张国良;云南旅港同乡会会长浦江共同呼吁创立“世界慈悲日”。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觉醒大和尚、宽运大和尚、刘江华太平绅士、中联办黄兰发副主任、范徐丽泰太平绅士、梁爱诗太平绅士共同鸣钟三下,生善心,增正念。

观音文化论坛开幕

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主席宽运大和尚开示小爱的升华就是大爱,大爱的升华就是大悲,大悲的升华就是大慈大悲。他表示大乘佛教的慈悲精神就是慈悲喜舍。三年前,为响应刘江华的呼吁,创立了“世界慈悲日”,并得到进一步推动与发展,从而彰显人们对慈悲精神的渴求。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刘江华表示中国观音文化由来已久,观音菩萨的慈悲精神就是离苦得乐。推广观音文化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影响。此次活动对促进观音文化有着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加深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宗教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代表国宗局对法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观音信仰已成为中国最深厚的信仰之一,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典范。从2015年举办的观音文化节以来,其成为导向社会、净化社会的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正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观音菩萨出家日的欢喜之时,希望两岸三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宗教的力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受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刘威秘书长委托,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大力赞叹香港佛教界在香港佛教联合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文化弘法及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维护香港的和谐稳定、推动香港社会的进步繁荣,作出杰出的贡献。

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杨勋代表香港旭日集团对观音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引述孟子“穷则善其身,达则利天下”的观点,希望大众在宽运大和尚的倡导下,以方便他人的心态行事。这便是对社会支持与贡献。

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荣誉顾问李焯芬教授向大众分享一则故事。他希望慈悲精神走进人们内心深处,注入社会肌体之中,踏踏实实地构筑起人类和谐的坚实基础,是佛法的重任,也是当代人间佛教不懈的追求。

慈悲,乃佛法之本,教化之源。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资助100万元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菩提研究中心”,黄兰发副主任、刘江华、宽运大和尚向华南师范大学文化学院长陈文海致送支票。

主题演讲

正如仰光莫哥禅林、缅甸国师昂山禅师发表《佛教与世界和平》主题演讲,从佛陀的核心教理阐述各个宗教对慈悲与和平的理解。

台湾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净耀大和尚发表《人间佛教与菩萨的精神》主题演讲,阐述了监所的教化创建人间净土和菩萨精神的实践者的两种精神。

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方丈净因大和尚发表《观音——亚洲人的信仰》主题演讲,阐述不同的观音信仰形态。

佛光山港澳地区总住持永富法师发表《人间佛教的菩萨精神与化世作用》主题演讲,阐述佛光山奉行的“三好”和实践的“四给”理念。

香港道教协会梁德华发表《共融的智慧》主题演讲,希望儒释道三教共同推动观音文化的弘扬。

孔教学院副主席高百鸣发表《慈悲之心仁爱之行》主题演讲,对比佛儒两家对“慈悲”的理解,希望以“世界慈悲日”为契机,将慈悲之道与仁爱之道推向全世界。

加措活佛发表主题演讲,讲述藏区孩子的教育模式中培养出的慈悲心与慈悲观。

此次观音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对于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慈悲济世的大乘理念、传播健康向上的佛教文化,凝聚全社会之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