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佛法在人間 龍潭現佛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講「佛法在人間」。

由佛光山寶塔寺主辦,桃三區督導委員會和桃三區各分會承辦的佛學講座,11月11日恭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法駕龍潭區生生圓禮堂,主講「佛法在人間」。走出寺院,把佛法帶到社區,聞訊前來聽法的人士絡繹不絕,來自桃園市及新竹區域聞法聽眾超過千人同霑法益。龍潭區中興里里長彭石松表示,參加多次佛教講座,從沒有見過像這樣龐大人潮,真的讓他大開眼界,感受到佛法魅力。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心保和尚引用六祖惠能大師的偈誦和經典禪宗公案「趙州小便」,說明明瞭佛法真理,在生活上可以受用,令人離苦得樂。星雲大師說:「錢用了才是自己的;若能懂得運用佛法,這才是你的。」佛法不是只在藏經書本裡,經書只是幫助大家了解佛法,如何運用還是要靠自己。佛陀說解脫法門,講的很詳細,問題是自己能否實踐,若沒實踐,是自己的過失,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佛陀。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心保和尚說明,生死大事,參禪悟道需要自己去實踐、體證,父母手足,親人朋友,誰也替換不了。成佛要靠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我是佛」,因為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此即禪宗所說的「即心即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心保和尚說明,要用「佛法」來生活,不要用「情緒」處理問題。學佛要改變習氣、改變原來的思惟,使佛法真正種進心裡;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身苦心不苦、人忙心不忙,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佛法就是因緣法,講因果,有因無緣無法成就佛道,所以結緣很重要。「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結好緣,結緣能增加福報智慧,增加修道資糧。心保和尚舉例,六祖惠能為何有因緣去見五祖,安道誠替他照顧家裡,如果沒有安道誠這份幫忙,就無法成就六祖惠能求法的因緣。

佛教說福慧雙修,解行並重,緣很重要,世間行菩薩道,自利利他要同時進行,才能往前進,在修行上,自利利他很重要,如果只偏自利,羅漢托空缽;只偏利他,大象披纓絡;不偏一方,才會圓滿。如是因,如是果。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世間是因緣所成,如「十二因緣」循環,如果不觀照思維,只能不斷輪迴流轉。

心保和尚強調,保持正念、正見、正信很重要,所謂「貪、瞋、痴」,若貪心少一點,生活會較簡單,時時觀照自已,瞋心少一點,慢慢接近涅槃,這就是覺照的工夫,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就能擁有自在快樂人生,煩惱會愈來愈少,即涅槃。修行要靠信心和智慧,細水長流穿破石,修行是最好的投資、最正確的選擇。

最後,心保和尚提及大師的慈心悲願是將佛法弘揚五大洲,鼓勵聽眾發願接引更多人到佛門。在眾人熱烈掌聲下,現場大合照圓滿結束此次難遭難遇的法筵。

講座前,中科院附設逸光幼兒園小菩薩表演〈我愛歡喜〉及桃四區合唱團表演〈禮讚偉大的佛陀〉。與會貴賓有李詩益前國策顧問、吳志揚立委、區公所徐榮俊主秘、桃園市張肇良議員、中壢家商徐明廷校長、觀照禪寺自理法師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