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以“自在人生·慈悲情怀”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将在中国舟山普陀山隆重举行。

 

此次南海观音文化节由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祈福法会、翡翠观音安奉开光仪式、普陀山观音论坛、“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纪念法会以及“僧众礼佛顶、万信齐朝拜”法会等系列活动组成,旨在弘扬观音精神,传播观音文化,倡导世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环境和美、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

海内外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以及各界护法信众将齐聚海天佛国,共襄盛会。

第十五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暨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将于2017年11月17日上午9点在南海观音举行。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普陀名山,观音道场,灯传千载,名播五洲,是为“五朝恩赐无双地,四海推崇第一山”。

普陀山佛教协会本着“弘扬佛法,庄严道场”的初衷修建南海观音宝像,至今已有二十载。

此次举办第十五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系列活动,重在纪念南海观音宝像开光二十周年,旨在弘扬观音精神,传播观音文化,倡导世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环境和美、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

普陀山观音论坛,将于2017年11月17日下午14:00至16:00在宝陀讲寺举行。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观音信仰传承千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深刻的影响,观音菩萨的慈悲济世精神已被当今社会普遍认同。

本届普陀山观音论坛邀请海内外高僧大德和著名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旨在挖掘普陀山观音文化的深刻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探讨观音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及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以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观音精神。

“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将于2017年11月17日 晚上19:00至20:30在普济禅寺举行。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灯,本为佛前供具之一,比喻能照彻黑暗的佛法,代表人人本具的佛性光明。佛教法脉相传称为“传递心灯”,是佛教传承佛法的一种象征。

一切佛法不能离开心性;一切修行就是要点燃心灯、照亮世界。传递心灯,一是接过来,二是传下去,接过来是自度,传下去是度人,这是传递心灯的意义所在。

本届“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由普陀山佛教协会法师领队,信众手捧莲灯,围佛像、宝殿及海印池缓缓绕行,虔诚礼诵观音圣号,共同祈愿盛世禅灯,穿越千年;佛法薪火,灯灯相传;正法久住,光照大千。

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纪念法会,将于2017年11月18日 上午9:00至10:00在普济禅寺举行。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一山一宁禅师,元三十一年任普陀山宝陀观音寺(今普济禅寺)住持。元大德三年(1299),元成宗特授为江浙释教总统,赐号妙慈弘济大师,以元朝使节的身份,东渡日本,弘法二十余年。寂后被日本追赐为“国师”,并赞其为“宋地万人杰,本朝一国师”。

本届普陀山观音文化节适逢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为感念祖德,遥敬法恩,普陀山佛教协会与日方友好寺院在普陀山普济禅寺联合举行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纪念法会。

“僧众礼佛顶、万信齐朝拜”法会,将于2017年11月19日 上午7:00至9:00在法雨禅寺佛顶山举行。

佛国盛会!普陀山将办南海观音开光二十周年庆典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图源:网络)

朝山是佛教徒至名山宝刹礼佛,以忏除业障的朝拜行为。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修行者为了表达求道的虔诚,灭除罪业,常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礼圣迹。相传古印度有巡礼八大灵塔的风气,在我国也有朝拜四大名山的习俗。

普陀山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历来注重道风建设,每年都会组织全山僧众引领信众三步一拜朝礼佛顶山,以忏除业障、坚固道心,是从山下拜到山顶,从古道拜到殿堂,从无明拜到光明的修学历程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